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葡萄成熟遇见你|图片故事】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17:14:59  来源: 云南网

  近日,“2023云南·大理宾川葡萄文化旅游节”媒体行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乔甸镇新庄村。

到新庄村进行红色旅游的团队

  新庄村位于海稍水库东岸,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历史悠久。1936年4月,红六军团在新庄村停留一夜,并与当地民众结下鱼水情,当地7户人家中有4名青年参加追随这支救国救民的队伍北上抗日。因为有了这段“红色历史”,新庄村成了“红军村”。

红色讲堂

  在脱贫攻坚中,新庄村依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成立了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2021年3月更名为宾川县红色海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并于2017年与全县一起实现了脱贫摘帽,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群建、“农旅文”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农民博物馆

  新庄村具有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及海稍鱼文化为一体的文化优势。为弘扬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新庄村建成了全州首个自然村“红军长征纪念馆”以及展示农耕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全省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村民自建的农民博物馆,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参观体验和了解文化的阵地。

新庄村内的纪念墙

  自2016年新庄村发展红色旅游以来,全村60户从事农业种植51户,实现种植业产值达到600多万元;从事电商销售14户,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1380多万元;从事海稍鱼餐饮业20户,实现餐饮收入3650万元。

红色表演

  宾川县红色海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蒲国宏表示:“现在村子发展好了,越来越多离乡外出的年轻人回到村子里发展,新庄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红军长征纪念馆

  通过几年来的发展,新庄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集红色革命教育、党建文化展示、陶冶情操、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带动了乡村旅游、民宿体验、生态休闲等新业态的发展,树立了远近闻名的“红军村”旅游品牌。

  云南网记者 官媛敏 许卓皓 通讯员 白乘仲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