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南涧:美丽山乡绘出各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9:33:18  来源: 云南网

  山是南涧的脊梁,无量山、哀牢山在这里相会;水是南涧的血脉,澜沧江、把边江、礼社江在这里相约。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南涧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州南段,地处无量山下、澜沧江畔、红河源头,是连接大理、临沧、普洱三州市交往交流交融、联动发展的重要通道。全县总面积1738.82 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9.3%,人均耕地面积0.98亩,辖5镇3乡81个村(社区),总人口19.29万人,境内居住着汉、彝、白、苗、回等35个民族。多年来,南涧县始终把民族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将所有发展都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各民族携手绘制出一幅“幸福无量”的美丽画卷。

云南南涧 供图

  “南涧跳菜”“跳出”各族群众美好生活

  “是跳菜成就了我们夫妇俩的精彩人生和幸福生活。”鲁国花的丈夫自学龙是南涧跳菜演艺文化公司的成员,对于跳菜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夫妇俩有着深切的感受。

  南涧跳菜起源于唐朝,原是南涧无量山、哀牢山大山深处彝族先民宴请宾客,融舞蹈、音乐和饮食于一体的上菜习俗,经过不断传承和发展,如今已是享誉中外的民族瑰宝。2003年,南涧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2008年,“南涧彝族跳菜”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南涧跳菜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跳”进英国皇宫,“舞”出国门,走向世界,和世界文化交流交融,彰显了中华文化自信。目前,南涧县共有370支跳菜文艺队,人数2000多人,全县共命名“跳菜名人”87人、“跳菜名队”33支、“跳菜名村”31个、“跳菜舞台”21座、“跳菜名店”21家。如今跳菜表演已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跳菜队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南涧跳菜”不仅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推动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团结致富奔小康。

南涧风光 供图

  四通八达的城乡公路成为各族人民幸福路

  “做梦也没想到道路和交通工具会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现在回白云核桃箐村,沿柏油路30分钟就到了。”南涧镇小军庄村曾参加滇缅公路建设的93岁的老人张国顺说。

  南涧县99.3%是山区,乡村公路的通达通畅程度直接关乎山区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近年来,南涧县把构建综合交通网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围绕“建、管、养、运”,做到建管并重,累计投入12.4亿元,铺筑各族群众“民心路”“连心路”和“幸福路”。通过实施行政村通畅、村组公路提级改造、窄路基加宽、旅游公路等建设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3344公里。全县乡镇通畅率100%,建制村通畅率100%,自然村通公路率100%。如今,大南、宾南、南景、南云高速公路和泛亚大通道——大临铁路“四高一铁”项目带动南涧迈入“高速时代”。

四通八达的城乡公路 供图

  “绿美小城”搭建起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平台

  “南涧县城变大变美了,我都认不出来了。”从昆钢中学退休的孟庆贤回南涧时惊讶地说,回到南涧县城,如在时光的隧道中行走。南涧县城的发展变化,正是一个县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南涧县通过“美丽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县城、平安县城、卫生县城、森林县城建设,大幅度完善交通、市政、公共服务和城市功能设施,在城区先后建成涧南、涧北等62个综合公园和邮票公园,3条滨河生态景观绿带、2条7公里长景观水系康体休闲慢道和宋词长廊,公共活动空间占县城建成区面积40%。通过拆墙透绿、闲置造绿、引花添绿、庭院增绿等措施,引导全民参与,共建大量街头微绿地、小广场、“口袋公园”和“景观小品”。实现了“步步见绿,处处见园,开窗见景”。小而精小而美的“绿美小城”初步建成,为各民族搭建起幸福生活,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全面实现城镇建设的美丽蜕变。

云南南涧 供图

  “南涧茶”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以前茶叶没人要,价格低到不够采茶人工费,现在茶叶成了村民的金叶子,特别是古树茶挺值钱。”云南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罗枝春介绍。

  南涧是茶的故乡、茶马古道重要驿站,是大理州主要产茶县、云南省茶叶生产基地县和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县。多年来,南涧县按照“县有产业,乡有企业,村有合作社、初制所,基地有茶庄园”的思路,将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来培植。全县共有茶农2.6万户10.4万人,茶园面积12.09万亩,全县茶叶产量7800吨,产值14.1亿元。

  2019年起,南涧县将茶产业列为“一县一业”的核心产业来打造。今年4月初,南涧县被列为2022年度云南省茶叶产业重点帮扶县和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在“一县一业”茶产业示范县建设中,南涧县制定了《打造绿色食品助推“一县一业”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方案》,以标准茶园、现代农业庄园、有机茶基地和出口茶叶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基地管理水平和茶叶原料品质。全县改造低产茶园3.6万亩,新建茶叶初制所36个,全县共有10.2万亩茶园通过绿色有机认证,占全县茶园总面积的85%。有2个企业8个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5个企业9个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在全县8个乡镇茶园面积1000亩以上的行政村或具有产业发展优势的自然村中,创建一批“一村一品”专业化茶村,助推南涧县文旅产业发展与茶文化品牌传播,迈出“一县一业”茶产业发展的全新步伐,有力助推了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左先勋 适志宏 杨绍祖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