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5:0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系列访谈之五

近日,记者就如何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采访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左剑文。

记者:当前,我州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

左剑文: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各级各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认识不足,简单地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同于政务服务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般性工作来抓,工作成效不明显。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底子薄弱,近年来我州营商环境评估在全省排名相对靠后,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先进州市差距明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不强,各级各部门合力推动工作力度不够,落实效果不好。

记者:下一步工作中将采取哪些举措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左剑文:通过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问出差距是我们改进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反思和总结,采取务实管用的举措加以解决提升。一是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将其纳入全州“八五”普法宣传,并邀请专家进行营商环境专题讲座,提升各级干部职工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认识,切实营造“处处是营商环境、人人抓营商环境”的氛围,形成全州“一盘棋”抓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二是持续深化推进改革,针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办理用水用气用电等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式改革,整合审批环节、统一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审批、精简材料要件、强化服务指导,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和降低办理成本,切实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工作督促问效,围绕州政府出台的营商环境评估18个指标优化提升方案有关工作部署,建立工作督促问效机制,以“问”促责,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抓出成效。

记者:“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评估的重要指标,下一步将如何优化提升全州政务服务环境?

左剑文: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的一环就是要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切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我们将以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主动作为、提升能力、优化服务,努力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实现突破。一是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推动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综合窗口”服务,变“多窗”为“一窗”。二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快补齐政务服务软硬环境建设的短板,积极推动州、县市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建设。州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到龙山行政办公区雄风塔办公后,新增州社保、州税务、州公安等专窗服务,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面推行“三免费”(为办事人免费打印复印资料、免费邮寄办理结果、免费照相)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三是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推动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目标。四是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机制,以企业和群众评价是否“满意”倒逼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先进、改革创新、补齐短板,聚焦重点产业、项目,用心用情优服务,真抓实干求突破,以实际行动答好“大理之问”,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张婧怡)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