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剑川:文旅融合“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9:38:3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紧紧围绕“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聚焦发展短板勇于破题,全力将县域内历史文化资源的“势能”转化为发展的“动能”,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谱新篇”。

  坚持规划引领,激发历史文化资源内生动力

  2003年12月,剑川县城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县政府及时颁布实施《剑川县古城保护规划》《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高标准完成县域“多规合一”及城市形象空间设计,先后成立和组建剑川古城保护委员会、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剑川古城保护提升指挥部,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剑川古城街区等91处明清古建筑及125个历史建筑实行挂牌保护和建档工作,建成了剑川“数字古城”三维展示平台,实现互动式古城全景展示。实施古城“四网”入地,古城水系和智慧消防等基础设施工程,修复了古城四门主要街道和巷道及沿途古桥、古牌坊。以此为基础,高标准实施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成具有区域唯一,文化特色突出,内涵丰富的国家级展馆和科研基地,打造国家5A旅游景区和民族文化新地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秉承国际理念,焕发历史文化遗产新生命

  沙溪寺登街入选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目录后,剑川县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紧密合作,采用“最大保留、最小干预”的国际先进理念主导沙溪复兴工程,历时18年,一大批重要的古建遗产得到及时修复保护,并重放光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世界遗产遗址脱贫的可持续实践”示范案例推广。沙溪复兴工程先后获得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杰出成就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沙溪镇入选2018年全国最美小镇,被命名为“云南特色小镇”,2021年,沙溪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同时,以沙溪复兴工程成功经验为标准,对全县25个传统村落及古建筑因地制宜,彰显个性特色进行保护修复,为打造一村一品、文旅融合、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夯实基础。

  非遗活化利用,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

  一方面,依托剑川木雕、石刻、布扎、刺绣、黑陶等传统精湛手工技艺、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从业基础,做实产业化文章,通过创意创新和品牌打造,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不断打造旅游新业态,助推旅游发展。另一方面,做实古旧建筑活化利用,以沙溪喜林苑半山酒店、先锋沙溪白族书局、张伯简纪念馆、周钟岳故居、赵式铭故居等一批特色品牌和业态打造,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差异化需求。同时,将余庆宫与剑川白曲传承展示有机结合,打造剑川白曲技艺传承展示馆;将李瑞棻宅院打造成剑川古建筑、木雕精品的传承展示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将都司宅院打造成中央美院驻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为剑川非遗活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统筹融合,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统筹推进景区景点与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全面提升高景区软硬件水平。目前,千狮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沙溪·石宝山景区被列入云南省国家5A级景区创建备选名单。同时,统筹处理好大沙溪旅游发展和其他片区联动发展关系,加快推进老君山片区、马登温泉度假区和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为重点的乡村旅游发展,不断提升剑川旅游吸引力、影响力,打响“雕刻时光、静享剑川”文旅品牌,努力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旅游强县。

  中共剑川县委“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