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感悟百年党史 踔厉奋发前行——大理州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5:12:37  来源: 大理日报

  原标题:感悟百年党史 踔厉奋发前行——我州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我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全州上下奏响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最强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行动。

  一次次深学细悟的专题学习,一次次涤荡心灵的红色教育,一场场热气腾腾的专题宣讲,一堂堂深入浅出的专题党课,一桩桩解忧暖心的民生实事,一个个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全州上下形成了党群同心、干群齐心、万众一心的生动局面。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全州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工作。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得到了中央指导组、省委巡回指导组和全州各级党组织、党员的充分肯定。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综合评估,大理州党史学习教育被综合评价为“好”。

  迅速谋划部署

  组织领导有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委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迅速学习贯彻,精心谋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2月26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州委同日召开动员大会,全州12个县市、85个州级部门党委(党组)及时召开动员会,层层动员部署,迅速搭建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州委书记任组长,州委副书记,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任副组长,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了工作专班,及时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及工作制度。成立了12个州委巡回指导组,对全州各级各部门开展督导,建立了提醒约谈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了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完成省委巡回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

  一年来,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职,有力有效推进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深化理论武装

  感悟思想伟力

  我州紧紧把握主题主线,抓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感悟。

  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坚持州委示范带头学、各级党组织推动学、广大党员积极学、举办系列培训专题学、突出重点群体引导学,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跟着一级学,以领导带干部、机关带基层、党员带群众、单位带社会,构建起多层级、全覆盖的组织学习体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文章。

  重点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州委书记杨国宗多次到漾濞、弥渡、南涧等地,带头宣讲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其他州级领导也分别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州委常委班子到祥云县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到剑川“四二”武装暴动联络地旧址、张伯简纪念馆和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广场开展专题读书班。

  全州各级党委(党组)以常委会会议、党委会议、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等形式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州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州12948个基层党组织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等形式,高质量召开了以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州政法系统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按照“严在全程、实在环节、重在效果”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从党史中坚定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全州政法队伍政治觉悟得到进一步增强,纪律作风进一步改观,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一年来,州委举办了1期专题读书班,开展了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有力带动了全州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822次,开展党史专题学习9356次。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确定现场教学线路22条、教学点24个,其中有5条线路入选省级示范线路,广泛开展学习体验现场教学活动,党员干部群众实地接受教育,感受幸福生活,铭记党的恩情。

  坚持集中宣讲与日常宣讲结合,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互动,我州认真组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注重方式创新,采取学员论坛、读书会、朗诵会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宣讲;注重面向基层,开展特色宣讲,创新性打造独具大理特色的苍洱“金花”“五老”“志愿者”“青少年”“双语”宣讲团,与播火先锋、大本曲、白曲等特色宣讲团一同构成了宣传部门统筹、行业部门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一张网”理论宣讲矩阵,形成了大理“苍洱理论宣讲品牌”。一年来,从机关单位到城市乡村,从学校企业到车间厂矿,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宣讲团成员跟进,深入一线,同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点对点交流,让党史学习通俗易懂、走深走实。一年来,全州共开展党史等专题宣讲9740场,将“红色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

  全媒矩阵发力

  营造浓厚氛围

  严守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重、对内宣传与对外传播并举,统筹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构建全方位、立体式、融合化的宣传格局,营造了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1+3+12+N”的媒体传播矩阵优势作用,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载体,开设专栏、推出专题,全面、立体、丰富地进行宣传报道。

  一年来,我州突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推出大型白剧《白子情怀》并公演7场,二次创作并公演红色经典花灯剧《王德三》……通过“大喇叭”和影视、戏曲、美术、音乐等载体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形成了党史“天天见”“时时见”“处处见”的生动景象。

  一年来,我州组织开展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桂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国旺先进事迹宣讲报告活动和向刘洪机组烈士学习活动,组织观看励志电影《顺子加油》,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体向大理云龙籍运动员张德顺学习。

  一年来,我州推出了《你,为什么入党?》《建党百年幸福大理》《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等系列新媒体产品,其中,“建党百年幸福大理”“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等抖音话题点击量分别达2453.4万次、36.7亿次。截至2021年12月31日,相关稿件中央主流媒体刊播566条、省级媒体刊播2301条,全网总浏览量达1.5亿次。

  用心为民办事

  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我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聚焦“方案图谱”办实事。我州吃透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大理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各级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聚焦“开列计划清单”办实事。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认真制定了“民生实事计划”“为民办事清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州党组织共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3598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列“为民办事清单”23696件,党员开列“为民办事清单”113983件,已全部办结。

  聚焦“一老一小”办实事。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和学前教育机构建设,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对儿童、老人等重点特殊群体进行帮扶救助。目前,全州共有养老服务机构361个、总床位11669张,大理州被列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理市南山养老院医养结合工作被列入全国典型经验。全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8.8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2.64%。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各级各部门高度关注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着眼交通出行、用水用电、就学就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聚焦“救灾和恢复重建”办实事。把漾濞“5·21”地震、洱源“9·13”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战场,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漾濞“5·21”地震救灾工作中,全州共投入专业救援力量8271人,转移避险人口108138人。目前,灾区恢复重建正加快推进。

  抓亮创新工作

  彰显大理特色

  我州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实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行走的思政课”被列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典型工作案例。

  全面推行“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我州创新推出了“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形成了“书记一线抓、事项一线商、问题一线解、质效一线提、民心一线守”的为民服务模式。全州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5273场次,先后为基层群众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问题5969个。

  创新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我州探索出并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了“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和方式,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实”起来,让思政课“活”起来。活动得到中央第七指导组的充分肯定、高度赞扬,多次被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截至目前,“行走的思政课”活动累计开展1600多场次,参与学生达34万余人次。

  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州委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产业培植和工业发展差距问题立为“大理之问”,在全州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全州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实际,以“问”找差距、析根源,在“问”中激发奋进之志,办好“大理之事”,推动“大理之变”,彰显“大理担当”。

  突出成果转化

  推动大理发展

  我州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主心骨”和“定盘星”,融入思路举措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上。

  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在学党史中紧盯奋斗目标,在悟思想中坚定发展信心,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宗旨,在开新局中推动大理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2021年,面对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困局中开新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生态优势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开创新局,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全面加强,人民福祉显著提升,党的建设纵深推进。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州将扛牢产业培植之责,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扛牢保护生态之责,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扛牢乡村振兴之责,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扛牢项目建设之责,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扛牢改革开放之责,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扛牢协同发展之责,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扛牢文化建设之责,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扛牢团结和谐之责,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合力;扛牢改善民生之责,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朱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