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涧文旅融合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7:09: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南涧文旅融合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青年时代从大理古城走出来,到南涧一直服务于民族自治县的教育,退休后从县城里走出来,定居在无量山镇德安山花村讲述‘羊圈房’如何变成‘山花村’的故事。”10月31日,游客们纷纷驻足聆听山花村党支部书记罗兴富讲述杨元臣老师的故事。

“听了杨元臣老师的故事,我被这位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来自大理的游客张先生说,在山花村不仅理解了“远迎天下客、近待家乡人”的含义,更感受到了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

山花村位于南涧县无量山樱花谷腹地,过去的山花村名叫羊圈房,因山高谷深、水草丰肥,大户人家曾在此建圈养羊而得名。现有44户人家185人,有彝族、苗族、白族、哈尼族、汉族5个民族,各民族和谐共处融为一体。

2000年,南涧县大力招商引资,凭借无量山“高山、净土、生态”的环境,吸引了台湾商人谢先生来无量山种植有机乌龙茶和铁观音。在种茶的同时,为给茶树遮阴,主人在茶园中栽下一株株樱花,茶和樱花同成长,后来樱花怒放“击破”了沉寂的无量山,成为“春天最早抵达的地方”,大量游客纷至沓来。

2012年以来,随着无量山浪漫樱花引爆南涧旅游产业“井喷”式发展,山花村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围绕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国家级特色小镇标准,争取财政资金近600万元实施配套项目建设。

山花村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全力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是南涧县抓好文化旅游促进民族团结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示范村建设等多个项目叠加,逐年实施,成为集旅游度假、娱乐观光、康体养生、民俗体验、科教等为一体的彝族村寨。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樱花谷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将蕴藏于此的民族团结融合的故事讲解给广大游客。”德安村委会副书记施国丽说,经过多年努力,樱花谷不仅成为南涧县的一张亮丽名片,还成为展示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更成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场所。

山花村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南涧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南涧县党员教育现场培训基地”。

现在山花村以“第二批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正在抓紧建设茶旅融合体验馆、停车场、彝家篝火广场、文化亭等相应设施,争取樱花节期间投入使用,让广大游客亲身体验各民族群众心手相牵,共同繁荣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截至目前,南涧县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12个、示范社区1个、示范户1700户;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2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5个;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8个。(左先勋)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