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白族扎染工艺品亮相COP15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4:36: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白族扎染工艺品亮相COP15新闻中心

10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展示在COP15新闻中心的白族扎染民间工艺品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记者的关注。

据新闻中心现场解说员王彦琦介绍,COP15新闻中心作为中外媒体记者的主要工作场地,中心的各项景观布置都充分体现了云南生物多样性特征和云南的文化魅力,其中以“金木土石布”为主题的地域特色文创展,把云南文化的多样性进行了一个多方位的呈现。该展区分为五个展陈系列,每个系列的展台都按照“金木土石布”的几何造型进行精心设计,展示了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体系。

在以“布”为代表的文创展示区,记者看到白族手工扎染制作而成的桌布蓝白相间,蝴蝶、树叶、小花等几何式图案与布面融为一体,宛如天成;扎染半成品展现了布料扎好图案、浸泡、风干后,即将拆去扎线制作完成的形态;扎染书衣笔记本的封皮由手工扎染制作而成,每一本都是独一无二的;手工扎花“笨笨牛”在传统扎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成布偶,让扎染产品更贴近生活。

现场参观的昆明日报记者孙千喻说:“这次展示的扎染产品比较新潮,在传统工艺中融入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元素,用扎染工艺制作的笔记本、手提包、围巾、布偶等都很有特色,非常吸引人。”(记者 朱蕾 褚雪琴 吴开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