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永平博南镇:试验田里迎秋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1:23: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永平博南镇:试验田里迎秋收

 

9月的永平县博南镇新田村,放眼望去满目金黄,稻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阵阵稻香扑面而来。弯曲的田埂上人流如织,稻田里,鱼儿欢快游弋,大家纷纷撸起袖子挽起裤脚跳进田里,抓鱼、戏耍,体验丰收带来的无穷乐趣。

这是博南镇新田村“党支部+专技人才+农户”的绿色无公害种养结合试验田进入收获的一个场景。今年初,博南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召集全镇4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结合全镇农业、林业、畜牧业发展现状进行交流研讨,制定《永平县博南镇2021年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科组对接云南省农科院进行技术探讨,科学谋划稻田养鱼示范田,选定稻田连片、水资源丰富的新田村小田坝组进行新型“稻田养鱼”产业探索,以新田村党总支号召,群众参与,博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组专技人员提供技术、小田坝农户提供农田的形式,于2021年5月承包水田33亩,共同种下承载着希望的秧苗。

“结合其他地方发展稻花鱼的经验,我们进行了技术调整。今年种植的是云南省农科院新研制成功的‘粗耕39号’水稻,这种品种的大米具有‘软、糯、香’的特点。为符合生态环保的要求,我们在水稻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从试种情况来看,水稻长势良好,抗病性强,适宜当地种植。同时,这个地方水质好,养出来的鱼肉质肥美鲜甜。今年,看水稻的长势,产量能达到30000斤左右,鱼大约有3000斤,33亩稻田的产值预计能达到35万元,实现了鱼米双收。”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组组长王明辉介绍道。

博南镇通过“党支部+专技人才+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小田坝开辟试验田,目前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将继续探索绿色生态产业,鼓励群众参与,共同分享乡村产业振兴成果,做强产业富民文章。(余启光 吴玫)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