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大理市银桥镇:“1+1+1>3”模式“抱团”发展生态农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4:29: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大理市银桥镇:“1+1+1>3”模式“抱团”发展生态农业

近几年来,大理市银桥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创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将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农户组织起来,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集中经营模式(即“1+1+1>3模式”),大力种植蓝莓、草莓、食用玫瑰、野百合、中药、花卉苗木及多肉、蔬菜等生态农业种植业(规模在50亩以上),引领群众“抱团”致富。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大理市银桥镇阳波村委会上阳波自然村的“冯氏玫瑰园”,见到了自然村支部书记兼理事长冯巨涛,他介绍说,“冯氏玫瑰园”种植305亩“榆红”“滇红”“墨红”等优质食用玫瑰,创建大理市小冯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生产出玫瑰鲜花、玫瑰花茶、玫瑰汁、玫瑰糖、玫瑰酱、玫瑰纯露等食用玫瑰系列产品;2019年又研发出玫瑰低度酒、玫瑰保健醋等保健产品,年销售额达280万元以上;2019年按镇党委提出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与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有效融合在一起,取得了良好效果。经了解,该园2019年帮助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本村2户,周边村4户)实现脱贫,103个入社户462人从中分红,带动周边64户317人进行了草莓、蓝莓、野百合等现代农业的种植升级转型工作。

在银桥镇,像“冯氏玫瑰园”这样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有27个。都按照“支部主导、农户参与、盘活资产、集体增收”原则,成立党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催生“1+1+1>3”的叠加效应。另一方面积极吸引文化程度较高、带富能力较强的青年农民、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实现富民强村,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银桥镇新邑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章义高兴地告诉笔者:“去年我们古主庄的草莓、野百合、多肉及大棚蔬菜生产基地进账2100多万元。”“2019年我们阳波村村民纯收入突破了2万元大关。”阳波村党总支书记李普燕说:“党(总)支部领办合作社很大程度上壮大了村社优势产业发展的规模,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赵志斌)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