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弥渡建强蔬菜产业集群提升“弥菜”品牌价值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6:58: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弥渡建强蔬菜产业集群提升“弥菜”品牌价值

2020年以来,弥渡县以实施蔬菜产业集群项目为契机,围绕蔬菜绿色生产、蔬菜加工、蔬菜营销、蔬菜品牌化建设等发力,使全县蔬菜产业装备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全产业链更加完善,产业附加值和品牌价值大幅提高。

今年开春,做蒜薹生意已经10多年的蔬菜经纪人李秀英以每天每间700元租金租下了金源冷链公司的两间冷库,对蒜薹进行制冷外运。“以前我们把蒜薹从农户手里收购过来,泡泡水再运出去,时间一长就腐烂酸臭了,不仅卖不起价,还经常蚀本赔钱。”李秀英说,现在有了冷库,用冷链车把蒜薹发出去,运到广州、武汉,甚至运到厦门都是新鲜的,卖两天一样问题都没有。

近年来,弥渡县立足坝区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一棵菜、一头猪”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引进和培育形成了春沐源、鲁滇等14家蔬菜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态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但县域内农业企业在产品加工、物流冷链及市场营销方面普遍存在短板,成为“弥菜”品牌打造的瓶颈制约。

为此,弥渡县抢抓机遇,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发动企业参与实施蔬菜产业集群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推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户等多元化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发展,推动形成蔬菜产业经营主体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经营关系,加快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弥菜”的市场竞争力。

弥渡金源水果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师祥是蔬菜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最直接的获益者之一。去年,他了解到中央蔬菜产业集群项目的扶持政策后,及时筹措资金788万元建起了一座库容6400立方米的预冷保鲜冷藏库,配套购置了保温库、预冷保鲜冷藏库压缩机等制冷设备,同时建成商品化处理场地验收区、分拣区、包装区、装车区2500平方米。

“感谢政府的支持,95万元的项目补助款帮助我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大问题。” 师祥说,冷库于今年2月初完工并投入使用,一直都没有空置过,这段时间主要是储藏蒜薹、豌豆、青蚕豆,每天都有七八车蔬菜发往外省。截至目前,弥渡县已建成组装式冷藏库75座,冷藏能力达14280吨,通过冷链物流,“弥菜”源源不断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

同样从集群项目获益的,还有大理耘飞、燎原等农业公司。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蔬菜育苗为主业的农业种植企业,在项目资金的扶持下,公司在育苗大棚内增加了供暖设备,使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公司负责人李树春是山东寿光人,10年前就开始到弥渡建大棚种蔬菜。“我们在弥渡从事蔬菜育苗工作这么多年,由于受气温影响,冬季没法育苗,现在蔬菜产业集群这个项目给我们提供支持,让我们增加了供暖设备,保证了我们全年12个月都可以正常育苗。”李树春说。

据了解,弥渡县作为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之一,现已拥有获得认证的无公害蔬菜产品33个、绿色食品1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蔬菜生产专业示范村达17个。截至目前,全县蔬菜产业集群内种植的蔬菜为23万亩,产量95万吨,综合产值达24亿元;带动农户67512人种植蔬菜,实现增收1.1亿元。(向晓英 李加勇)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