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大理渐成全国体育运动队高原训练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1:25: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大理渐成全国体育运动队高原训练地

3月3日上午,江苏田径队队员在大理州体育中心田径场训练。

3月3日,在大理州体育中心田径场的橙色跑道上,来自江苏田径队、湖北马拉松队和山西太原市体育竞技学校的30多名运动员沐着明媚春光奔跑。“近年来,大理成为越来越多省外专业队高原训练的首选地。”大理州体育中心主任徐峰告诉记者。

“这次是我第三次带队来大理训练,从去年12月到现在,我们已经在这里训练了3个多月。”江苏田径队教练韩波告诉记者。2019年冬天,韩波第一次带队到大理冬训。2020年7月,第二次带队到大理备战全国田径锦标赛。

“大理气候条件适合进行高原训练”

“大理的海拔、气压、湿度等条件都比较适合我们训练。”韩波告诉记者。据大理州体育中心相关资料,大理市地处低纬高原,四季温差不大,年均气温14.9℃,年平均相对湿度约56%,是进行高原训练的理想海拔高度和空气湿度。

2019年6月,经云南长跑队教练朱荣华推荐,韩波到大理进行了考察。“我第一次经过明珠广场,发现这里的地形非常适合训练。这里共有173级台阶,海拔从1960米上升到2030米。”韩波说,大理的道路坡道多、海拔比昆明高比丽江低、气候较干燥、空气清新,这些都符合他心中的高原训练条件要求,而且下关风也有利于体能和技能的训练。

阳春三月,洱海生态廊道春光更加宜人,这里也成为许多专业队的训练地。“这里风景很美,环境和气候很适宜我们训练,我们准备延长在大理的训练时间。”山西省太原市体育竞技学校教练魏二刚告诉记者,他们到大理训练的队伍共有39名队员、4名教练,项目涉及中长跑、跳远等5个项目。“之前,我们都是在昆明、楚雄训练,这次是尝试着到大理来的。结果,发现到大理冬训是个很好的选择。”魏二刚说。

“在大理训练后,运动员运动水平提高”

洱海生态廊道、明珠广场、州体育中心田径场,是江苏田径队在大理训练的主要场地。“通过在大理训练,我们的队员运动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在明珠广场的训练,能使队员的肌肉、神经得到很好刺激,能达到80%,甚至100%以上的刺激效果。”韩波告诉记者。

2020年结束在大理的训练后,全国田径锦标赛上,韩波执教的队伍夺得男子800米冠军。据了解,今年三月,韩波也将到国家队执教。

同时,去年在大理备战的浙江女子中长跑队也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女子800米第二名、女子1500米第三名的好成绩。

大理州体育中心主任徐峰介绍,近年来,在大理训练、备战的好几支运动队均获得好成绩。据了解,2015年至2018年,福建赛艇队连续三年到大理进行高原训练,2015年、2016年均在世界赛艇锦标赛上获得女子单人艇铜牌,在全国赛艇锦标赛上获得女子单人艇冠军。2017年获全运会单人艇冠军、男子双人单桨铜牌;2019年在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上斩获5枚金牌。记者从大理州体育中心了解到,福建赛艇队目前已有今年再到大理训练的计划。

“加强交流和提高保障能力,吸引更多的运动队到大理”

近年来,大理州体育中心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合理利用资源,加强了对外交流与协作。组织举办了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等系列健身赛事、全国总工会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气排球决赛及篮球文化交流活动、中国乒协会员联赛等赛事,策划举办了户外“花语牧场”千人瑜伽、“苍山论剑、洱海问道”武术英雄会等自主品牌赛事。

徐峰说:“现在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运动队到大理进行高原训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让大理成为全国运动队高原训练的基地。”

下一步,大理州体育中心将在力量房、运动员餐厅等方面加强建设,并整合社会资源,提高高原体育训练后勤保障能力。同时,将着力于建设高原训练“直通车”,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吸引更多的体育运动队到大理开展训练。(杨磊)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