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祥云东山:脱贫致富有门道 人均养殖一头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0:38: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东山:脱贫致富有门道  人均养殖一头牛

近年来,祥云县东山乡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山区资源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新主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发展优质肉牛养殖,初步实现了人均养殖一头牛的目标,实现肉牛养殖收入1500余万元。

东山乡妙姑村六组村民自啟贵于去年5月7日,通过“一村一品”项目从村里借来西门塔尔优质母牛,产下的小牛犊,即将出售,马上就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一村一品”养殖项目,是祥云县东山乡妙姑村给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的产业发展模式。由妙姑村委会成立的祥云县春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祥云县本土企业旺牛公司签订了优质肉牛养殖协议,合作社从旺牛公司选购母牛,旺牛公司向当地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全程跟踪服务。2020年5月7日,由春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里的养殖技术能手,到旺牛公司选购了17头优质母牛,发放给村民饲养,每家产下两胎后,牛仔归养殖户,母牛再巡回给另外一家,以此巡回模式,确保在3到5年的时间,实现每户建档立卡户至少能拥有两头优质肉牛的目标。

东山乡是一个彝族聚居乡,村落分散,养牛一直是当地村民的传统产业。过去,80%的农户都养殖当地土牛,养殖效益一直徘徊在每户年收入3000元左右。在脱贫攻坚中,祥云县农业农村局结合东山乡实际,给当地制定了靠养殖优质肉牛脱贫的产业路线,积极指导当地村民靠“一村一品”脱贫。截至2020年底,东山乡肉牛存栏1.1万头,其中土黄牛、水牛近9000头,新品种肉牛约2000头,肉牛产值高达1500万元,人均养牛收入达1500多元。

为进一步增强养殖后劲,增加群众收入,东山乡在良种、良法上下功夫。在东山乡干海村投资55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近12亩的肉牛养殖场,养殖场与祥云县旺牛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新主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肉牛养殖产业,项目投产后将带动参与发展的村集体和贫困户年增收80万元以上,项目所在地干海村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以上。

未来的3到5年时间,东山乡将通过肉牛养殖场的辐射带动,实现全乡养殖优质肉牛6000多头,人均养牛收入突破5000元的目标。(通讯员 杨莉 陈琳)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