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祥云:精准帮扶让贫困残疾人小康路上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7:22: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精准帮扶让贫困残疾人小康路上不掉队

将全县10000多名持证残疾人纳入日常管理,建成2000多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专项数据库,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人一档一台账”……自脱贫攻坚以来,祥云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台账+动态管理”,摸清底数分类施策。祥云县共有持证残疾人13875人,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393人。面对庞大的数据,祥云县凝聚社会力量,整合部门资源,建成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专项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一人一档一台账”全覆盖。针对残疾人的不同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量体裁衣”分类施策,以产业、就业、康复、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帮扶为切入点,着力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

“培训+送教上门”,扶残助学增强动力。近五年来,祥云县共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2期,培训373人次;组织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56期,培训2338人次;扶持残疾人创业140户,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施“扶残助学工程”,建成大理州第一所县级特殊教育学校——祥云县特殊教育学校,形成了“以九年义务教育为中心,纵向延伸至学前教育,横向延展至随班就读指导和送教上门”的办学格局。实施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866人次,救助新考取大、中专学校的学生347人,确保全县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

“补贴+上门服务”,小康路上携手同行。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发放制度,2016年至今,祥云县累计为24457人发放“两项补贴”1300余万元,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组织开展4次“一站式”下乡免费评残办证活动,为957名残疾人提供了集中上门鉴定服务,为达到等级的1403人办理了残疾人证。全县239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基本医疗”得到全面保障。对重度残疾人由省财政按照200元缴费档次标准逐年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确保贫困残疾人老有所养。(杨丽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