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字杨柳:这样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3:08: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字杨柳:这样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字杨柳夫妇在饲喂肉牛。

俗话说:农家少闲月,十月依然忙。对字杨柳和妻子朱翠兰来说,更是如此。每天,字杨柳夫妇早早起床,妻子割牛草、拌饲料、喂牛、清牛圈、铲牛粪,字杨柳则一头扎进小酒坊,精心进行酿酒的每一道工序。

今年51岁的字杨柳,家住巍山县大仓镇永进村委会二此地北村民小组,因供两个孩子上学以及自身缺乏技术等原因,2016年1月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2月,顺利脱贫。

从四年前的一贫如洗,到现在年纯收入十多万元。字杨柳夫妇所走的每一步,都清晰地烙下了自强不息、勤劳实干的脚印。今年,字杨柳户被评为州级“光荣脱贫户”。

再难也要让孩子读好书

字杨柳曾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巍山一中(初中部)民族班,因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未毕业便放弃学业,回家担起了家庭重任。后来,字杨柳发现自己和妻子因知识欠缺,视野不开阔,限制了发展,也失去了很多机会。

“绝不能让孩子再走我们的老路,再难也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字杨柳说,克服万难都要供孩子上学,只有让她们接受好的教育,才能改变命运。

在他和妻子的用心培育下,两个女儿从小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双双考上大学。家庭经济条件差,但夫妻俩坚持把家里的微薄收入都用在了子女的教育上。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等教育扶贫政策的支持,两个女儿顺利大学毕业。大女儿考上了研究生,目前在广州一家国企工作;小女儿也大学毕业,开启人生新篇章。

日子逐渐“牛”起来

脱贫路上,不仅富“脑袋”,还要富“口袋”。字杨柳加入了巍山县大仓镇添顺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学习肉牛养殖技术。

2016年至2017年,字杨柳先后靠政府补助的1万元资金和自筹资金,购入4头能繁母牛。近几年繁殖了10头牛犊,先后卖了5头牛犊。仅此一项,就增加收入八万多元钱。政府还筹资帮贫困户购买了能繁母牛保险,并对今年繁殖的牛犊进行补助。这让字杨柳更加信心倍增,他在房前屋后种上了牧草,并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降低饲料成本。

字杨柳夫妇还发展林果业,先后种植青梅18亩、核桃15亩、梨树30亩。其中,青梅已初见成效,今年收成超过3吨,收入六千多元。加上部分挂果的核桃收入和玉米种植收入,字杨柳夫妇的种植业收入,达一万多元。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尝到“甜头”后,字杨柳看准时机,花了大量时间,多方请教,不断实践,学会了酿酒。通过创业扶持项目,办理了10万元财政贴息的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在家里建起了小酒坊。“他家酿制的包谷酒纯正、口感好,在四邻八村很受欢迎,生意红火得很。”来买酒的字开顺说。

“现在平均每个月酿1000斤纯粮包谷酒,以10元一斤的价格出售,常常卖断货,年产值十二万多元。”字杨柳说,酒糟还可以喂牛,一点不浪费。为了支持和鼓励他创业致富,巍山县人社局还专门向他发放了7700元的创业奖补资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字杨柳开心地说。(郑增纲 左希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