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永平多点齐发全力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3:08: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永平多点齐发全力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近年来,永平县坚持把“扶贫宣传”作为重中之重,在“党建引领、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典型挖掘”等方面下足功夫,实现了脱贫攻坚工作不但做得好,而且讲得好。

坚持守正创新,解放思想破冰前行。在全县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创新实施“思想破冰、打铁固本、一线提能、干部激励、引才聚智、作风锤炼”六大工程,推动广大干部职工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一方面立足“守”,依照事物发展固有规律、程序,严谨细致照章办事,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锁定“破”,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善于总结提炼,把握规律常态,结合实际创新做好自选动作。与此同时,瞄准“离”,在把握工作规律常态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智慧,开创工作新境界。

抓总结树典型,对外宣传亮点频出。精心策划“十个一”宣传方案,明确了拍摄“一部脱贫攻坚纪录片”,建设“一个脱贫攻坚展厅”,出版“一本脱贫攻坚文学书籍”,创作“一首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开展“一轮文明实践”活动,召开“一次总结表彰大会”,策划“一次媒体集中采访”的“十个一”宣传路径,营造了全县脱贫攻坚既要“做得好”,又要“讲得好”的浓厚氛围。同时,整合县内媒体资源,一个声音、一个图像、一个画面讲好永平脱贫攻坚故事、传播好永平脱贫攻坚声音。《永平新闻》《永平新闻信息》《永平之声》等媒体集中发力,起到了聚集人气,提振士气的作用。

以点带面,自强宣讲遍地开花。以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十星评比”“古富经验”为切入点,在全县范围内打造一批村庄干净整洁、有维护村庄卫生环境村规民约等良好习惯和环境的示范村、示范户,引导群众弘扬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创造好环境。高度重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自立自强、诚信做人、懂得感恩的思想意识,激发群众“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的主观愿望。通过“最美扶贫人”“脱贫攻坚楷模”评选和开展“叙帮扶情·述攻坚心”等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把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自愿和行动,自我改变、自我发展的能力,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根植基层,惠民文艺精彩纷呈。充分发挥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的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主线,以群众主动参与脱贫为灵魂,开展“永平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心同向共奔小康”专题文艺演出,创作出品《扶贫路上》《扶贫花开博南山》《盛世欢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一台戏”节目,集中到全县的45个贫困村进行演出,让群众在文艺、文化的滋养中得到教育、受到启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到脱贫奔小康的征途中。(彭湘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