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祥云灰窑村的“花”样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5:13:00  来源: 大理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祥云灰窑村的“花”样致富路:美了山谷 甜了村民

最近几天

祥云县祥城镇灰窑村种植的

婺源皇菊进入了盛花期

整个山谷都沉醉在一片金黄的花海中

既妆点了村庄风景

更甜了村民的心

灰窑村地处祥城镇西南部,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山区村,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村。2019年8月,为解决群众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由党总支牵头,成立了贵清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整合村内分散耕地和闲置土地,向村内277户农户流转土地351亩,其中240亩以流转时同样的价格流转给种植大户种植蜂糖李。

今年春天,为充分解决蜂糖李初期效益不明显的问题,合作社充分利用蜂糖李的行间空地,在产业园里套种婺源皇菊,促使皇菊产业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黄金产业”。

灰窑村党总支书记 王学清 

今年种植效益应该在每亩5000元左右,通过打造产业示范园,起到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其次解决村民就近就便务工的问题,增加收入,巩固他们的脱贫成果。

秋天,黄澄澄的菊花竞相开放,铺满了整个山谷,空气中飘荡着浓郁的花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并购买成品。贵清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出的“公司+基地+农户”的皇菊产业发展模式,把该村所有贫困户纳入进来,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的租金,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获得工资收入,一朵小小的皇菊,既“输血”又“造血”。灰窑村5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继琼,这段时间都在菊花地里忙着采摘菊花,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灰窑村5组 杨继琼 

这里么我们离家也近,家里也照顾得到,八九十块一天,我们做着也高兴不住。

明年,村里将在扩大婺源皇菊种植面积的同时,引导农户开发婺源皇菊药食两用的效益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让一朵花,挣上多份钱,成为百姓增收的“金花花”。(通讯员 杨莉 梁馨心 张林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