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鹤庆之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9:3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鹤庆之美

我对老家鹤庆,有着很深刻的记忆。鹤庆宁静朴素,可以寻找到你想要的乡愁;喜欢鹤庆的四季,在不同节气里,你会看到不一样的美。但我更喜欢鹤庆的乡村,因为这些乡村会带给你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鹤庆的乡村是绿色的。三月百花开,四月芳菲尽,到了仲夏,大地便是满眼的绿了。你看那一畦畦望不到边的秧田,连着远山的青黛一层层铺开,犹如大地织出的绿色绒毯。各种植物肆意疯长,就连路边叫不出名字的野草也丰盈着、水灵着、傲娇着,用葳蕤的绿意展示着她盎然的生命力。

鹤庆的乡村是羞怯的。当繁花落尽,农人家的院前屋后,桃子李子开始密密麻麻挂满枝头。它们裹着青绿的白霜,羞怯地躲在浓叶背后若隐若现,引来路人一阵阵惊呼。还有那顶着一头红须的玉米棒子,将小脸儿紧紧地藏在叶杆之间,却又将渐渐鼓胀的身子露在叶片之外,看得人十分欢喜。当然还有各种时令蔬菜,四季豆、黄瓜、茄子、辣椒……在农人的精心培育下,挂出了串串果实。那些红的、黄的、青的、稚嫩的果实呀,看得人垂涎欲滴。这是乡村孕育的果实,在羞怯中渐渐成熟,慢慢长成农人们想要的样子。

鹤庆的乡村芳香袭人。端午前后,栀子花开始绽放,那浓郁又清新的花香让人欲罢不能。攀折几枝带回家,把一路的清香和窃喜也带回了。当然,过了立夏,空气里的花香比之前矜持了许多,而草木叶子的味儿却陡然浓郁起来。站在古老的石墩桥上,乡村的静寂衬托出奔腾的热情和辽阔。一阵突如其来的太阳雨,将那带着水汽香甜的草木味道溅了出来,一下子扑向你的鼻翼,簇拥着你的身子,缠绕着你的衣裙,钻进你的肺腑。霎时,你就觉得自己也是一株香气充盈的植物了。

走进鹤庆的乡村,你会不由自主想起童年,想起日夜劳作却从不怨天尤人的老辈们。童年的记忆里有小河沟,有炊烟,有野菜,有永远也忘不掉的小伙伴。当然,还有外婆门前的大风车,小姨身上的花布衣裳。我在一个个蛐蛐鸣叫、蛙声鼎沸的夜里,在外婆轻轻哼唱的童谣里甜甜地睡去……长大后的我离开了外婆和小姨,离开了给过我快乐童年的村庄,却依然迷恋鹤庆的乡村,她的淳朴,是任何一个流光溢彩的城市都无法比拟的,因为城市给不了我们乡愁。

鹤庆的乡村是明媚的,因为有了充足的阳光。你看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式农舍,一条条水泥铺就的入户道路,掩映在广袤的绿色稻田与蓝色天空之间,勾勒出一幅生动明快的美丽乡村画卷。农人们用最原始的劳作方式,精心打理着脚下这片祖祖辈辈耕耘过的土地,固守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园。而在鹤庆乡村悄然兴起的农业科技示范园里,品种各异的葡萄、梨子等水果,吸引着一批批新生代农民源源不断地加入到农业科技的大军之中,引领着传统农业走向更加明媚灿烂的明天。

鹤庆,留下几多惊喜,几多赞叹,几多乡愁,还有几多幸福。(刘昌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