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剑川县创新河长制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剑川县创新河长制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近年来,剑川县因“河”制宜,采取技防、人防等治理举措,净源头、清沟渠、提水质,推动“河长制”工作步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发展目标,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家园。

沙溪镇甸头村的月牙潭,属地下涌泉,水温长年保持在23度左右,即使在隆冬季节,这里的水草依然生长旺盛。为防止水草腐烂影响月牙潭水质,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定期不定期打捞疯狂生长的水草,成为村干部与群众的事儿。沙溪镇甸头村月牙潭“潭长”王寿全介绍,月牙潭里面这些水草繁殖得特别快,每个月都得定期打捞。

人为打捞水草,只能起到暂时的效果,在“河长制”工作中,沙溪镇甸头村积极探索生物治理新举措,2018年,向月牙潭投放以草鱼、鲤鱼、鲢鱼为主的鱼苗。通过短短两年的生物治理,水草生长得到了有效遏制,月牙潭水质持续好转。王寿全介绍,生物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使整个月牙潭片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剑川县通过生物治理,做好防控水生生物“减法”的同时,进一步做好防控水生生物的“加法”,金华镇东山寺龙潭是剑湖重要的补充水源之一,作为“潭长”的杨春锦,一有时间,就和村干部在龙潭里打扫水中的杂物,清洁水源,在他的管理下,这里的海菜花正逐年增加。

剑川县在创新小潭坝治理举措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人防治理力度。自“河长制”推进工作以来,采取因“河”制宜、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的方针,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库一策、一渠一策、一潭一策,以“河长制清河行动”为载体,以党员活动日河道清洁工作为补充,让“河长制”变成“河常治”。剑川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伯纪说:“从全县开展的情况来看,以剑湖为龙头,各个乡镇、各个村,主动全力开展“河长制”工作,各河道存在的一些漂浮物、垃圾以及河道占用等等,都得到了有效治理。”

剑川县深入开展“河长制清河行动”,将剑川县境内的金龙河、格渼江、永丰河、海尾河等主要入湖河流,作为开展“河长制”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出动人员6万余人次,包括挖掘机、各类船只、运输车辆近500辆(艘)次,累计清理河道300多公里,整治面积30万平方米,清理各条河道生产生活垃圾千余吨。

剑川县通过河长制清河行动,尽量消除剑湖、剑湖入湖、出湖河流及河岸面源的污染,最终实现剑湖“岸上无违建、水面无垃圾、河中无淤污、河岸有绿化、污水无直排和无黑臭水体”的目标,还剑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田园风光。同时,通过“河长制”的持续深入推进,提升了剑川境内库、潭水质,让剑湖湖水水质逐年好转,海菜花生长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剑湖海菜花群落已恢复3个片区约600亩,高原明珠——剑湖正重现昔日的风采。(黄大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