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倾情礼赞新中国 乡村振兴看大理】昔日大荒地 今朝幸福里 大荒地村人居环境提升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8:24: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芬 彭薇 郭丽)8月19日,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记者团来到了行程的最后一站——大荒地村。大荒地村隶属于大理州弥渡县新街镇董和村委会,位于弥渡县新街镇西北边,距离董和村委会2公里,距离新街镇5公里。国土面积有0.3平方公里,海拔1778.6米。

  弥渡县新街镇党委书记李聪向媒体介绍大荒地村情况 濮阳 摄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大荒地先行先试,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建立为主攻方向,以鱼塘打造、村内道路建设等25个项目建设为依托,扎实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大荒地村现貌 濮阳 摄

  栽花栽树种蔬菜,坚持群众主体,建设美丽新大荒地村。在综合整治工作中,大荒地村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使村民纷纷参与到综合整治工作中。同时,深入开展“五净一绿一规范”工作,确保各户庭院内外整洁有序,积极动手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村内脏、乱、杂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助推村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大荒地村现貌 濮阳 摄

  修沟修路修海塘,大荒地村打开了便捷的交通网络。如今的大荒地,交通便捷、四通八达,新修村内道路1577米,连接果河路进村道路1100米,形成了南连果河路,北接红岩镇,西通董和村委会的通行环境,也完成了村内主干道道路硬化及入户道路建设。同时,大荒地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村内文昌宫西厢房进行修缮,加强历史建筑物保护修复,提升改造村内活动场所1个、停车场1个,修建了鱼塘边榕树下休闲区,为群众增添了生产生活及休闲娱乐场地。

  拆危拆违拆破房,大荒地村翻身“大变样”。大荒地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执行镇党委政府制定的“10·3”工作法,多方努力,多方联动,拆除老旧危险闲置房35户,平整土地19.2亩。村内破墙烂壁的拆除,既消除了村庄老旧危房安全隐患,提升了村内人居环境,又有效促进了农村土地利用及农村建房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开展“一户一宅”空心房整治,有效盘活村内闲置土地,一方面,闲置的土地可以规划为宅基地,解决农户的刚性需求,规范了农村建房管理;另一方面,坚持“拆、建、管、用”的思路,将“空心房”整治与土地增减挂钩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大荒地村现貌 濮阳 摄

  治脏治乱治污水,村民人居环境极大提升。大荒地坚持建管并重,有效治理村内环境卫生。清除历史积存垃圾,发挥村庄保洁公益性岗位职能,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配备专管人员,建立了保洁员制度,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治理。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强化村庄房屋建设管控。

  据介绍,大荒地村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注重做好扶贫解困工作。村党支部全年为农户提供技术信息和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了解情况,认真解答难题,优先考虑政策扶持,帮助摆脱贫困。同时,大力开展“三培两带”工程,党支部成员每人帮扶、联系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全村有科技示范户15户,党员联系农户6户,扶持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

  大荒地村现貌 濮阳 摄

  除此以外,大荒地村设立村规民约,突出长效管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保障机制等,健全适合农村特点的建设、运行、管理体制机制。

  同时,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进行空心村整治,坚决拆除老旧危闲置房,老宅基地交回村集体,对违反规划的严肃处理,全面加强村庄规划,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特色村庄,有效盘活村内闲置土地,解决农户的刚性需求,规范了农村建房管理,并将“空心房”整治与增减挂钩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解决村组无集体经济来源的难题,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