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倾情礼赞新中国 乡村振兴看大理】红岩镇张官营村八组人居环境极大改善 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8:24: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芬 彭薇 郭丽)东海村委会张官营村八组村位于弥渡县红岩镇南边,距离红岩镇8公里,海拔1710米,属于坝区。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全村共有41户171人,建档立卡户2户8人。

  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濮阳 摄

  据介绍,自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张官营村八组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统筹、科学谋划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多措并举促使农民生活水平提升,紧盯“七改三清”和“五净一绿一规范”工作重点,采取党建引领、全民动员、层层发力、注重实效的方式,全面打造人居环境精品亮点。

  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濮阳 摄

  大理建宇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信向记者介绍:“张官营村八组自主研发了垃圾焚烧炉,解决村内垃圾成堆的脏、乱、差现状,改变‘垃圾围村’现象。通过技术革新,研发出了目前最新、最科学的第四代垃圾焚烧炉。农户自主将垃圾分类,把不可燃烧垃圾单独分开,可燃垃圾则进入焚烧炉内,经过低温降解,最后产生可以做肥料的灰尘。此过程实现了垃圾源头减量,就地处置。经过焚烧净化炉处理可以缩减垃圾的数量,减轻垃圾处理厂的填埋负担,同时,改善了乡村风貌,改善了乡村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使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构建生态环保的美丽乡村格局。”

  焚烧净化炉 濮阳 摄

  除此以外,张官营村八组学习引进了光波热水器,热水器可产生47°C可以杀菌、消毒的热水。同时,村里采用先进技术,用喷枪代替卫生纸,达到杀菌、消毒目的,实现了厕所技术新革命,进一步改变了农户传统不良的生活习惯,减少了痔疮等疾病发生。

  焚烧净化炉 濮阳 摄

  据悉,张官营村八组通过村民自筹及大部分村组长垫付资金的形式,建立起了全村污水处理系统、农户污水管道和雨污分离系统。目前,张官营八组80%以上的农户都已经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污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村民还通过“一事一议”会议,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实行各家门前“卫生、秩序、设施、绿化”的农户门前“四包”负责制,并聘请保洁员每天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清洁,还通过党员带头每户出义务工的方式,每月对村内道路、沟渠、及公共场所进行两次大扫除,将路旁花草进行修剪,专人定期焚烧垃圾,形成村庄保洁长效机制,使村内的道路越来越干净,村庄越来越美丽整洁,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不断得到提升。

  焚烧净化炉 濮阳 摄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