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倾情礼赞新中国 乡村振兴看大理】光明村:“五五模式”争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开启乡村致富之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1: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濮阳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芬 彭薇 郭丽)8月19日,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记者团走进了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这里绿树荫荫,炊烟袅袅,农家乐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景象。

  鸡茨坪自然村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州级重点试点村之一。近年来,当地探索出“五五模式”,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致富找到了道路。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濮阳 摄

  产业“五入”,户户奔入小康

  被核桃林围绕的鸡茨坪村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潜力巨大。该村采取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和劳力入园等“五入”振兴产业。

  目前,鸡茨坪农户承包期内的150多亩土地经营权流转给公司进行合作,农户收入达400多万元,有3户农户将土地进行出租,每年租金8万多元。该村还将古树核桃交由合作社统一管护运营,2017年村内72棵古树核桃2年的果实采摘权在上海扶贫义拍,收入达218.4万元;1320株核桃流转给旅游公司,群众直接收益达170多万元,依托核桃产业,村级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

  村内还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2018年销售量500余单,销售额突破200万元。不少传统农家小院变成集休闲、度假、美食、民俗风情文化为一体的农家乐,周边农户75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180多万元。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濮阳 摄

  人才“五中”,家家有门技术

  乡村振兴,人才是核心。光明村坚持做好“教学中育、群众中培、企业中带、社会中引”,重点抓好“项目中练”。如今,光明村内的优秀青年、创业带头人、泥石木匠等,也纷纷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发展中。

  据悉,该村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及村民素质提升行动,2018年完成农村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培训368人次;组建光明村人才库,并加强农村技能培训,2019年内计划将实施农家菜烹饪培训、乡村旅游服务培训、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和新型职业农业培训等3个项目,全面提升村民的技能水平,拓宽就业渠道。目前光明村已有9户农家乐的厨师取得了厨师证,每年有80多人到四川、贵州等地从事果木嫁接。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濮阳 摄

  文化“五牌”,处处留有乡愁

  为着力振兴文化,留住乡愁,光明村努力打好历史文化、核桃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和饮食文化“五张牌”。

  “立足漾濞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讲好云龙桥、唐标铁柱、史迪威公路、博南古驿等历史遗存背后的故事,挖掘开发好‘商旅古道’的资源价值;开发古树核桃品牌价值,守住中国最美田园、国家级生态旅游文化村、云南省旅游特色村、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遗产地、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等系列殊荣;开发挖掘彝族、白族、傈僳等五个民族的风土文化,开发和保护好特有传统民居、民族服饰、民族祭祀、民族语言、民族葬礼等优秀文化元素;开发挖掘好犁、耙、镰、磨、牛等农耕文化元素,留住传统农业文化;做优美食产业,把核桃宴、卷粉、火腿、烤全羊、甲甲虫等彝家美食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法宝,满足游客的胃,留住游客的心。”光明村党总支书记杨雪明介绍道。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濮阳 摄

  生态“五有”,守护绿水青山

  在光明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

  为保护好生态,光明村做到了“五有”——护山有队,组建护林队伍,加大巡山管理;管水有制,成立管水委员会,加大村内水资源的管控;种田有标,在粮食、蔬菜、中药材和特色生态养殖中,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饲料喂养的范围和标准,保证光明出产的食品天然、绿色、无公害;植绿有责,成立生态委员会,守好自家“责任林”“责任山”,植绿护绿责任到村到组到户;保洁有约,成立垃圾清运公司,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户日常清扫、组定点收集、村定时清运”工作机制。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濮阳 摄

  组织“五联”,人人争做先锋

  在光明村,党员户家门口都悬挂着“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党员+农户”在村里全面推行,农户有困难找挂钩党员已成为常态。

  通过采取“思想联员、班子联责、发展联户、管理联动、服务联心”五条措施,光明村委会切实把组织振兴工作抓实抓牢。

  据介绍,该村党总支深入推进“顶在前面,干在难处”行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群众、群众自觉参与,齐心协力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