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在大理,寻一缕茶香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11:30:45  来源: “大理文旅”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清明丨在大理,寻一缕茶香

  今天

  我们迎来了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

  “清明”

  此时节

  新绿葱葱,湖波轻皱

  莺啼婉转,春风拂面

  在气清景明的春日气象中

  苍洱大地上的茶园翠色欲滴

  写满了绿意

  在山脊上、田园里尽情舒展

  连空气里都是清冽的茶香

  大理采茶踏青正当时

  赵渝 摄

  大理市

  大理种茶历史悠久,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南诏大理国时期,大理感通寺周围便开始种茶了,后来感通茶还成为了云南的历史名茶之一。“其條色均匀,芳香馥郁,滋味醇正,隽永绵长,是饮茗中之上品”,与感通古寺同辉的感通茶,是云南禅茶文化的见证。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采茶、制茶的最佳时期。大理市有很多可以采茶、制茶的地方,若是想要体验。莫催茶室、一方茶舍、银桥镇、苍山中和峰茶园等茶园里,茶芽翠绿,茶香清新,迈着轻盈的步伐,在茶叶丛中穿梭,拇指和食指捏住茶树梢头的嫩尖,再轻轻弹下,“哒哒哒”是嫩叶告别茶树梢头的声音,是采茶人与春天最质朴的合鸣。来这里,吹着山风,再汲一壶山泉水,品一品自己亲手制作的苍山茶,生活就应该如此惬意!

  (钱秀珍 图)

  南涧县

  南涧县共有茶园12.09万亩,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均为两大集中连片区,每片面积3万亩左右,占据南涧县茶园半壁江山。走进无量山藏茶谷,整齐的茶垄成行成排地分布,绿油油的茶树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茶乡风光。茶园空气新鲜,一股清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肺。放眼望去,山中有茶,茶旁有花,此时,勤劳的茶农已经身挎竹篓,走进春山,快速采摘每一尖头芽,好一幅春日采茶图!

  (适志宏 图)

  永平县

  永平大坪坦万亩生态茶园被誉为“离天空最近的茶园”,里面有3万多亩高山生态茶。大坪坦村是一个集“茶叶+旅游、体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高山生态茶特色村庄,在这里,放下疲惫,与天空和自然来一场亲密接触,与茶农一同采茶、制茶,在虫鸣鸟叫中享受慢生活的惬意……

  (离天空最近的茶园 范军 摄

  巍山县

  走进巍山县青华乡高山茶园,梯田式的茶山铺满绵延的山势。青华乡是大理州8个茶叶生产重点乡镇之一,种植有云南大叶茶、铁观音、乌龙茶等品种。随处可见的采茶人和茶山构成了一幅完美的“世外茶园”画卷。沿山而上,一起拎着竹篮穿梭于茶树间,采摘着一粒粒芽头,泛着新绿的光泽,享受着春天收获的喜悦。

  (巍山县融媒体中心 图)

  云龙县

  好山出好茶,一芽吐芳华。得益于云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茶树在团结、宝丰、功果桥等乡镇都有种植,生态茶园面积达3万多亩。置身其中,一畦畦、一垄垄茶树,如划上一道道线条,随意而优美,闭上眼睛,仿佛听见茶芽在簌簌生长,松风伴着茶香扑面而来……如果你也想感受清新自然,那便来这里吧。

  (畅游云龙 图)

  洱源县

  洱源县源胜玉翠茶厂坐落罗平山麓鸽子峰下的凤羽镇,茶厂距洱源县城22公里,茶园占地面积480余亩。茶厂始建于1972年,现有茶树种植面积328亩,茶园一直采用生态种植。所产“源胜玉翠”牌绿茶茗品,茶叶绿色生态,条茁叶美、汤色明亮、味美醇甘,深受品茗人士珍爱。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图)

  弥渡县

  弥渡县牛街彝族乡地处哀牢山深处,生态资源丰富,较适合茶叶生长,这里的彝家人有着悠久的种茶、制茶、以茶营生的历史,其辖区内木掌、荣华等村现有茶园面积已达到万亩以上。“去到花山花正开,来到茶山茶正发”……一望无际的茶山,采茶人唱着山歌采茶忙。置身其中,听着采茶姑娘唱着采茶歌,采着鲜嫩可口的春茶,让人忘却世间烦恼,享受生活本质。

 

  (欧阳正江 图)

  漾濞县

  山高雾绕出好茶。位于漾濞县苍山西镇花椒园村的大浪坝,云雾缭绕,千亩连片的茶叶长势喜人,茶农背着茶篓,穿梭在茶垄间,双手飞快舞动,娴熟地采摘着春茶鲜芽,在一捏一提之间,鲜嫩的茶芽便已飞入茶篓中,一派繁忙景象。

  (大理日报 图)

  清明假期

  不妨走进大理这些茶园

  感受生态茶园的恬淡幽香

  亲手采摘下一芽清绿

  体验制茶的乐趣

  把春天“一饮而尽”(李美溶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