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倾心育人谱芳华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倾心育人谱芳华

课后,马琼郭与学生一起做游戏,了解、掌握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摄于1月2日)

“教育是我钟爱一生的事业,课堂是我激情飞扬的舞台,学生是我倾注感情的维系。”马琼郭从教20多年来,岁月带走了她的青春年华,却改变不了她对教育事业的深深情怀。

马琼郭先后在永平县水泄乡阿林村完小、水泄村完小、水泄中心完小和博南镇坡脚村完小任教,主要承担小学高段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20多年来,她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云南省优秀教师”“大理十大最美人物——‘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倾注爱心 做学生的领航人

马琼郭认为,如果说好学深思、勤奋上进的学生是一朵朵盛开的鲜花,那么思想懈怠、志向模糊的后进学生则是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蕾。从教20多年来,马琼郭不仅仅用心呵护着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更用满腔激情去浇灌那些待放的花蕾,让他们尽情绽放。

学校里的小轩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小轩曾是一个无视校规、自由散漫、不懂尊重的学生,马琼郭作为老师,她并没有放任不管,而是在学习生活中挖掘小轩其他方面的闪光点,并给予鼓励肯定。最终在马琼郭不离不弃的精心呵护下,小轩逐渐成长为自尊自爱、尊敬他人、学习上进的好孩子。

在教学工作中,马琼郭始终坚持以德育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她努力开发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资源,结合时事、大事、要事,时常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3月,由于疫情延期开学,马琼郭在家访中发现大多数学生沉溺于看电视、玩手机。家访结束后,马琼郭制作了一则题为“疫情面前,我们感受到了什么”的微讲座,供学生们学习,让学生“停课不停学”,并从微讲座中反省思考、汲取力量。

“国之大事是一部育人的好教材,我经常给学生宣讲党的伟业,引导他们学党史、感党恩、颂党情。”马琼郭说。20多年来,马琼郭坚持做学生的知心人、守护人、领航人,帮助每一个学生成为快乐的学习者。

潜心教学 做教坛的耕耘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马琼郭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她注重阅读教学,坚持让学生课前充分预习,鼓励学生在阅读中与文本、作者、编者对话,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她注重写字教学,坚持教师书写示范、优秀学生引领带动,日常加强书写训练,练出了一批批校级“小书法家”;她注重作文教学,坚持开展作文活动课,从写前指导到初稿修改、定稿誊写,一字一句,一遍又一遍,帮助学生消除写作障碍,培养写作兴趣。

马琼郭还乐于和同事一起研讨学科教学问题,探寻育人之道,将研学路上的所见所思、所感所学努力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她经常与其他教师分享教学心得,积极指导、带领年轻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新思路的探索与实践。她先后在《云南教育》《大理教育》发表教育教学相关论文8篇,她的文章《弘扬延安精神,做新时代的师者》获云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理论研讨会三等奖。

坚守阵地 演绎精彩人生

多年来,马琼郭坚守党员本色,践行党员职责,在工作中奋力顶在前面、干在难处。

马琼郭刚办完婚礼,便放弃婚假,赶回学校毅然决然地顶在教学任务紧迫、思想压力大的毕业班教学工作岗位上;为了能在全校教学中带好头,她主动承担研讨课、公开课教学任务……在学校,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善学深思、勤研乐钻,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她先后28次被授予“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其中,2016年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教师”,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23年获第五届“大理十大最美人物——‘最美教师’”提名奖。

如今,马琼郭仍激情满怀、乐此不疲,继续在教育这条路上辛勤耕耘、倾情奉献。(字正张)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