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涧:“樱花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5:09: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南涧:“樱花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隆冬时节,无量山樱花谷花开灿烂,繁樱绚丽,满谷皆“春”,为人们送来冬日里的第一缕芬芳。这里是“中国春天最早到达的地方”、最佳网红打卡地、最佳爱情表白地。漫步在云雾缭绕的茶园,碧波翻滚的新绿映衬着如霞似火的粉色樱花,宛若置身仙境一般,引得无数游客纷至沓来,前来观光游览。吃、住、游、购全产业链同时发力,“樱花经济”如火如荼,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文化、生态和社会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花显生态,凸显富民效应

南涧县紧紧围绕“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的定位,立足资源优势,推动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加快把山水资源、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樱花惹得游人醉,茶香引得佳客来。当地村民依托无量山樱花谷旅游热度,以花为媒,顺势而为,在樱花谷周边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饭店等,还卖起了山货,实现了农民变商人、山货变商品,依靠着绿水青山、生态美景,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绿色饭”,过上了樱花般灿烂的日子。

“樱花谷的冬樱花开了,游客回来了,我们饭庄的烟火气息更浓了。”樱花饭庄的老板李鑫高兴地说。

景区周边民宿、饭店、农家乐冬春季节处于爆满状态,发展民宿、饭店、农家乐,卖山货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增加村民收入的直接途径。南涧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伟说:“樱花谷景区和附近民宿、饭店、农家乐等带动了周边3-4个村的农户就业,仅以民宿来说,提供就业岗位达400-500个。”

30多家具有地方风情和人文情怀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民宿集群点,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风景。一朵朵美丽的樱花,不仅帮助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也凸显了南涧茶文旅产业的富民效应,“樱花经济”成为连接“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新兴产业。

花遇文化,延伸产业链条

文化兴,产业兴。当花朵与文化创意相遇,会迸发出无穷的生命力。南涧民族风情浓郁,200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2008年“南涧彝族跳菜”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10月,南涧跳菜跳进英伦王宫。无量山冬樱花,则是无量山传奇中除了风度翩翩的大理世子段誉、神秘莫测的无量剑派、幽居岩洞密室的“神仙姐姐”之外,又一个让现代人沉醉其间、流连忘返的生态奇观。

2022年,南涧县在无量山樱花谷创新推出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解锁“非遗+景区”旅游新模式。12月12日,邀请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爱徒、云南“小金花”——董继兰到无量山樱花谷为游客献舞;举行了彝族传统迎亲巡演,把南涧跳菜和彝族鼓吹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入巡演之中,通过直播方式展示给游客。12月16日,大理文旅视频号、抖音号同步开展了“赏无量山樱花,看南涧跳菜”主题直播活动。2023年1月6日18时,“民歌大观”第六期——《歌满云南花满涧》云南经典民歌音乐分享会在中国新闻网播出,多位南涧本土歌手联袂在无量山樱花谷为全球网友献上一场民歌盛宴……让旅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体验和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深度感受‘非遗’,家人和孩子们都很喜欢。”游客一边忙着拍照一边不停点赞,南涧县“非遗+旅游”模式备受游客欢迎。

花促旅游,推动县域发展

近年来,南涧县树立全域旅游理念,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推进无量山大景区建设、澜沧江沿岸旅游开发,充分挖掘大山风景、大江风光、大地色彩,构建星罗棋布、串珠成链的全域旅游格局。

这几年,无量山樱花谷游客如云,热度不减。2022年,话题“大理无量山万株樱花开放”冲上同城热搜榜第一。樱花盛开,引来的不只是蜜蜂,樱花谷旅游业的火爆,为当地群众种植养殖的无量山高山茶叶、乌骨鸡,火腿、油粉等生态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

“农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不仅赚了人气,还鼓了老百姓的腰包。‘樱花经济’已成为南涧‘全域旅游’的新亮点。”李伟介绍道。(余霞 刘伯玲 张至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