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大理州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11:4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我州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春节期间,全州共接待游客423.93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162%

游客在天龙八部影视城参与“抢绣球”。(摄于1月22日) [通讯员 罗铸 摄]

游客在喜洲稻田有风集市乘坐直升机体验低空观光游览。(摄于1月24日) 通讯员 罗铸 摄

双廊镇举行民俗活动“刀山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上刀山”表演。(摄于1月25日)  通讯员 董孟良 摄

游客在喜洲稻田有风集市品尝地方美食。(摄于1月24日) 通讯员 罗铸 摄

双廊文化旅游区游人如织。(摄于1月25日) 通讯员 董孟良 摄

记者日前从州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我州共接待游客423.93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162%。全州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兔年迎来“开门红”。

旅游接待创新高

景区景点人气旺

大年初一,宾川鸡足山景区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年味。凌晨5点,景区门口便排起了长长的车队,登山祈福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想在日出前登上山顶,迎接兔年的第一缕阳光,讨个好彩头。”来自四川的张永生带着全家来大理旅游,鸡足山是第一站。

春节期间,除了鸡足山,大理古城、喜洲古镇、双廊古镇、洱海生态廊道、大理海洋馆、沙溪古镇、弥渡美食街等景区、景点也热闹异常、人气爆棚,人们游古城、逛市集、环洱海、赏非遗、品小吃……尽享大理的美景美食,体验大理的多彩年俗。其中,大理古城接待游客5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39.3%;双廊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16.06万人次,同比增长1072.3%;洱海生态廊道接待游客25.75万人次,同比增长682.7%,成为全国景区中的“爆款”。

人气旺,住宿、餐饮业的生意自然火爆。“整个市场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大理国际大酒店总经理顾丽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大理国际大酒店入住率达95%,高峰时段客房基本爆满;往年年夜饭预订不足40桌,今年的年夜饭超过80桌,且有部分是外地游客订餐。“市场的回暖提振了我们从业者的信心,今年春节是一个好兆头,相信2023年大理旅游市场将越来越好。”大理海纳尔云墅酒店总经理李锦娥信心满满地说。

宣传引流效果强

跨省游客成主力

一部剧唤醒一座城。最近,治愈系田园剧《去有风的地方》让大理的美景美食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再次走进观众视野,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大理旅游市场的复苏。春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纷纷打卡剧中的热门景点。“因为比较向往电视剧中那种悠闲舒适的生活,所以我们来大理过春节,不仅去了许红豆住的‘有风小院’,还品尝了鲜花饼和乳扇。”来自广西的程筱雯说。“这里的天特别蓝,水特别清,每天可以晒晒太阳、看看海鸥,还可以在洱海生态廊道上自由骑行,整个人都非常放松。”来自广东的谢红告诉记者,她本来就对大理很向往,电视剧相当于催化剂,来大理过春节算是给自己的一个新年礼物。

据了解,我州在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上提前打好基础,在宣传营销上推出一系列活动,特别是借势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策划推出了“去有风的地方·品最美的风物”“过大年、游大理”等专题宣传文旅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春节期间,进入大理的跨省游客占比超过一半。其中,航空方面,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川等地的游客占据主流;自驾方面,省外长线自驾游持续活跃,除四川、重庆、贵州等地自驾车之外,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地自驾车数量增长明显;通过航空、动车等方式进入大理,采取“落地自驾”方式的游客也明显增加,以旅拍、旅居车为代表的旅游车租赁市场日益繁荣。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惠民活动诚意十足

大年初二,宾川上沧村热热闹闹接本主,云龙大达村搭台唱戏表演吹吹腔;大年初四,双廊白族群众汇聚洱海边,举行隆重的“刀山会”……春节期间,全州各地喜庆活动一场接着一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全州文旅系统围绕“演、展、惠、游、购”等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170多场年味十足、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其中,州白剧团进古城、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系列演出活动;大理古城组织开展游客参与互动的新春广场舞系列活动,创新服务业态,引爆古城流量;各县市纷纷组织非遗展演、舞狮耍龙、民间接本主等系列“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文旅活动,不断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此外,我州文旅部门将免票政策、发放消费券等福利与文旅新业态新产品紧密结合,催生一系列网红文旅新场景,推动大理旅游实现体验提升、服务升级、吸引力增强。其中,天龙八部影视城推出“天龙八部武侠沉浸街区”,全面融合“文旅+商业+演艺+剧本娱乐”等消费类型,吸引了一大波“剧本迷”前来打卡体验,带动了景区消费的整体升级;崇圣寺三塔、蝴蝶泉公园、南诏风情岛等景区推出白族耍龙、游蝶泉·闹新春、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打造传统景区沉浸式新玩法,人气持续高涨,二次消费持续活跃;喜洲稻田有风集市和柴米多、床单厂等文创集市飘出文艺时尚“烟火气”,创意足、人气旺,为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新春体验。(褚雪琴)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