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祥云做活土地文章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1:04:32  来源: 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做活土地文章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祥云县立足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低效农用地和撂荒地流转工作,释放土地资源生产潜能,让土地活起来、农民富起来,赋能乡村振兴。

  以项目落地为抓手,统好土地储备。在开展土地储备中,祥云县聚焦项目建设,优先安排现代农业建设、移民建设、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推进集约发展和绿色发展。目前,滇西能源建材物流产业园煤炭产业储备等8个项目998亩林地获批,清华洞国有林场经营范围调整工作圆满完成,35个地块共85.68公顷土地成片开发方案获省政府批准。

  以资源共联为引擎,盘活土地资源。在盘活土地资源工作中,祥云县严格落实土地流转相关政策措施,有序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此基础上,大力引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在龙头企业建党组织、支部领办合作社等举措,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等模式,提高了产业组织化程度,服务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路子。

  以村企双赢为基石,做活土地文章。祥云县把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引导龙头企业与村集体开展经营合作,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力入股、就业带动、发展民宿等多种形式,带动更多村庄和村民共同富裕,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创造条件。

  以产业共富为目标,释放土地红利。在盘活土地资源工作中,祥云县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鼓励农户采取转包、转让、互换、租赁和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土地流转,有力促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等农业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为乡村共同富裕注入了活力。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粮食基地48.7万亩、烤烟基地10.8万亩、蚕桑基地8万亩、蔬菜基地5万亩、核桃基地62.2万亩、红梨基地1.69万亩。(陈应国)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