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农信社扎根县域 用心用情用力支农、支小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15:31:58  来源: 云南网

  2022年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农村信用社扎根县域,坚持“服务当地、服务小微和‘三农’、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专注主业,精耕“三农”和小微市场,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为普惠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积极有效的信贷支持和良好的金融服务。

  融入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

  大理州农信社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一是制定《大理州农信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下发“十四五”期间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指导计划,提出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每年净增不低于36亿元、绿色食品贷款每年累放不低于9亿元等目标,为全州经济发展新格局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二是积极支持乡村特色产业、乡村观光旅游业、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助力“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产业推进行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各行开发运用“彝乡振兴贷”“乡村产业振兴贷”“乡村振兴头雁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大力支持肉牛、奶牛、蔬菜、水果等产业发展。三是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截至4月末,全州农信社“三张牌”贷款余额175.2亿元、“五网建设”贷款余额30.28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1.99亿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深耕普惠领域,笃行支小支微

  一是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充分调动基层“敢贷、愿贷”的积极性。12家农商行均制定了针对涉农、小微企业贷款的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截至4月末尽职免责总人次达246人。二是单列普惠小微信贷计划。2022年单列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计划8.33亿元,明确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及“两增”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三是深挖减费让利空间,降低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4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6%,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各农商行在办理贷款时免收对公客户贷款合同变更等金融服务手续费,全额承担贷款抵押登记费、评估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重拾“背包精神”,持续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以创建“农村信用体系升级版”为抓手,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借助移动营销终端,走村入户进店,深入开展农户全面授信工作和信用村组创建工作。各农商行主动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将建档、评级、授信送到农户家门口,农户只需跑一次完成柜面签约、绑卡、开通手机银行,即可实现自助放款、还款、结息。贷款在授信期限和额度内循环使用,切实提升了农户贷款的可得性、便利性和满意度,优化了农村地区信用环境。截至4月末,全州农信社农户贷款余额302.54亿元,较年初增加12.1亿元,成为信贷主要增长点;农户建档面95.95%,农贷面31.69%;已累计评定信用镇45个、信用村568个、信用组3,830个、信用户74.99万户。

  优化金融服务,践行普惠金融

  一是不断优化网点布局及终端布放,完善和畅通自助渠道,积极承担面对千家万户的代收代缴、代理兑付等基础金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普惠金融服务站和惠农支付服务点作用,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支付环境,提升了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截至4月末,全州农信社共有网点164个,自助设备1,140台,自助银行236个;累计发放惠农一折通补贴2,404万元、5.07万笔。二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力度,推动政策类信贷产品及时落地。截至4月末,全州农信社累计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1.11亿元、593户,贷款余额15.99亿元、1.4万户;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35亿元、4,925户,贷款余额14.25亿元、2.99万户。

  截至2022年4月末,大理州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798.08亿元,较年初增长4.01%;各项贷款余额613.14亿元,增长3.36%。涉农贷款余额460.8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为75.17%,较年初增长4.61%,较各项贷款增速快1.25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57亿元,较年初增加8.79亿元,增幅8.47%,增速较各项贷款增速快5.11个百分点。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段潓琴 李文静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