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纪检监察人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0:23:02  来源: 云南网-漾濞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纪检监察人的诗和远方

  “忠诚卫士”是纪检人的光荣称号,“务实清廉”是纪检人的崇高形象。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在政治监督、责任监督、作风监督、廉洁监督中见惯了善与恶的交织,也经历群众一次又一次的申诉,庆幸的是,能够坚持朴素的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梦想从未改变。

  慎而善思,勤而笃行

  纪检监察工作在外人看来是神秘的、苛刻的。但从事这项工作以后,发现同其他的工作一样,也都是由各种规范和流程构成,本身并不带有任何色彩,只是需要严谨的工作作风,常怀敬畏之心,谨小慎微,善思善行。才能真正做到客观工作,不枉不纵。收到这个申诉件之后,都需要先后取车几公里以外的申诉人家中,一坐就是两个小时,不厌其烦地听着申诉人的诉求,耐心地为他讲政策、讲党规党纪。同时,还需走访当时的村干部家,了解该实际情况,最后在文书撰写上,每款条文适用上都需要反复斟酌。因此工作中一直告诫自己要“慎而思之,勤而行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素质和工作能力,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要监督,也要化解矛盾

  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在监督检查各项作风,违规违纪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堵点,紧盯惠农政策、民生资金、灾后重建、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领域,严查以权谋私、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问题,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把群众在反映、诉求解决在‘田间地头’,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温度,净化政治生态,化解矛盾。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纪检监察办案不应当只是就案论案,还应多关心案件背后的故事,针对行业治理漏洞,提出有法可依,可操作性的监督检查建议,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从小案中揪出背后的隐患,帮助堵漏建制。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深化标本兼治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制度“废改立”。最终达到,既能解开群众的“心结”,又能警戒广大党员干部的效果。

  堆积如山的案卷资料,办公室、几公里以外申诉人家的来回奔波,事实认定,材料上报,情节把握,条例适用……这些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推动以案促改,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漏洞、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忠诚卫士”,务实清廉是我们的诗和远方。(瓦厂乡纪委 通讯员 赵燕飞)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