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大理宾川大营镇:文化助力让人才工作“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6:53:08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始终坚持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意识,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着力发挥人才优势、展现人才特色。为打破乡镇“高精尖”人才引进难困局,镇党委认真履行党管人才主责,立足地区实际,聚焦乡土文化人才作用发挥,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激发文化动能,为人才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前,大营共储备各类非遗传承人、乡土文化人才78人,为充分激发本土人才队伍活力,大营镇充分借助萂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文化传统保护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张名片,以促进非遗文化、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传承发展为载体,在基层积极组织开展剪纸、刺绣、扎纸、泥塑、木雕等各类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培训6场次1300人次,以宾川兴成雕建工艺厂党支部等“两新”党组织为阵地,举办非遗技艺比赛3场次780人次,非遗作品展演6场次,让非遗技艺和传统手工艺跳出“神秘”走入寻常百姓,成为厚植民族地区文化底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力载体,也使得以“手艺人”为主体的乡土文化人才队伍成为大营人才工作的一张特色名片。

  在充分挖掘乡土文化人才队伍潜能的基础上,大营镇始终重视人才的接续培养,在广泛开展非遗技艺和传统手工艺培训的同时,借助镇内4个文化传习所、萂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镇文广中心积极组织开展非遗下基层、进校园活动2场次,通过讲演、实操、交流座谈,让普通群众、青年群体更加深入了解地区发展史、传统技艺传承史,进一步激发群众兴趣,为传承非遗技艺和传统手工艺储备人才力量。通过长期挖掘、重点培养,目前,大营镇在剪纸、刺绣、泥塑、白族弹唱等技艺中意向性储备传习人60人,即确保了文化的不断代、可延续,又为乡土文化人才的教育培养挖掘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发挥文化效益,体现人才工作现实意义。在做好文化传承保护的同时,大营镇也注重人才作用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推双促,各领域乡土文化人才通过主动参与文化培训、文化展演、交流座谈等,在宣传推介传统手工艺品、提升大营文化品牌内涵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大营镇打造“农文旅”融合带,建设“文旅小镇”增添了动能。一方面,让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另一方面,也打通了人才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米”,通过认真落实文化振兴各项政策,发挥乡土文化人才作用,进一步帮助当地群众拓宽了就业增收渠道,以传统刺绣技艺为例,通过培训提升,可带动一名农村妇女年均增收3000元,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实现了非遗保护、文化繁荣、人才振兴的“多赢”局面。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周玉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