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宾川宾居镇:赋能聚力培育乡村振兴“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6:1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宾川宾居镇:赋能聚力培育乡村振兴“软实力”

近年来,宾川县宾居镇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在育民、惠民、富民上着手,在富、德并重上发力,产业、人才、精神、文化“多维”并进,培育乡村振兴“软实力”,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产业先行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宾居镇结合地域实际打造特色产业链,不断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柑橘等特色优质水果3万余亩,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柑橘示范镇,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发展葱蒜、秋蚕豆、豌豆等错季蔬菜2.8万亩,生猪、奶牛、肉牛等牧业全面发展;扶持建立电商、微商交易平台32个,培育电子商务企业3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7个,打造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3个、州级示范社4个。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度,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实现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技术赋能

筑牢乡村振兴关键点

宾居镇秉承“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理念,结合镇域产业发展特点,通过开展专家讲座、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等方式,组织产业工人培训1000余人次,组织群众代表、种植大户综合学习科学种植方法,掌握现行标准化种植技术,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及效益。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因地制宜举办“乡村振兴·女子学堂”培训班,进行家庭教育和家风宣讲、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法律知识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农村妇女的本领和技能。积极鼓励公司、合作社成立党支部,扶持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发展电商产业,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培训班,充分吸收残疾人、水库移民等参加培训。2021年,全镇电商销售总额超6000万元,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文明聚力

助推乡村振兴新风尚

为孕育良好村风、民风,宾居镇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龙口村委会为示范村,全覆盖开展农村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1068户。依托镇级文明实践所,授牌文明实践站8个,登记文明实践点82个,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次。广泛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用好用活农村道德讲堂,及时宣传报道先进的身边人、身边事,在全镇传递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的管理作用,改善村风民俗,让文明新风吹“靓”美丽乡村。

文化加餐

打好乡村振兴“民生牌”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思路,推进文体惠民工程建设,完善乡村文体设施,打好文体“民生牌”。全镇共建成57个文化活动场所、8个农家书屋,成立了县老年大学宾居分校、镇文联、洞经古乐学会、杨官滇剧团以及88支业余文艺团队,杨官赶马调传习所正式挂牌。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作用,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将其转化为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务实固本中凝聚精神力量。(王梦瑶 安建雄)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