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力争将鹤庆银器打造成国际品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1:08: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力争将鹤庆银器打造成国际品牌——访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鹤庆银器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福明

李福明正在向学员传授技艺。(摄于1月20日)

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近日揭晓,云南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站长、鹤庆县李小白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总经理、鹤庆银器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福明名列其中。1月20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我能获得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不论是对我个人还是对我们的团队来说,都是莫大的荣耀和契机;当然,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肩上多了一份担当和责任!”李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打造出了“李小白”品牌

年届45岁的李福明显得沉着、干练,从他的衣着到言谈举止,浑身透露着文化人那种特有的儒雅,眼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李小白银壶工作室始创于1998年,位于鹤庆“千年银都水乡”草海。二十几年潜心沉淀,李小白银壶工作室已发展成为中国著名的纯手工银器制造基地,打造了业内知名的“李小白”品牌,其“鹤庆银器锻制技艺”在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云南省政府授予李小白“云南省知名品牌”。目前,李小白银壶工作室在中国有60多家实体专卖店,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设置有代理商和专卖店。李小白的纯手工银茶器畅销中国,远销国外,已成为全球手工制作银壶行业的著名品牌。李小白银壶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做全球一流手工银器,造就一批一流工艺美术大师”的企业愿景,推动“大理银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10年,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还原古法打造了第一把“口打出银壶”;2011年,纯手工制作了“一张打玉霰银壶”;2013年,恢复了不同金属材料镶嵌技艺。目前,工作室拥有48项国家专利;李小白银壶工作室创作的多件作品被收藏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全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2017年11月,云南省文化厅,中央美术学院,云南省艺术学院,大理州政府,李小白工作室共同签订了“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合作协议。李小白工作室作为签约企业,2018年—2019年筹备资金2100万,建立了标准的国家级工作站,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该站广泛吸纳各方力量的参与,积极探索传统工艺的现代应用,实现传统工艺的学术研究、传承发展、创新实践三者有机结合,促进手工银器传统工艺的振兴和传承。同时,积极参与校企合作机制,先后成为云南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大理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创作、实操、实训、实践、实习基地,每年为国家培养200多名后备人才,有力支持和促进了手工银器传统工艺的传承和振兴。

带领家乡人民发展致富

“作为在鹤庆这方热土上发展和成长起来的技艺传承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家乡人民发展致富!”李福明发自内心地说。

李福明引以为自豪的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通过积极开展传承培训活动,秉承“您学会一种技能,您将带富您的家”的思想,致力于将传统手工艺传承给更多的家庭,带领更多的家乡人脱贫致富。工作室聘请了李耀华、段六一等11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指导培训制作师傅,不断培训出新的年轻人做后备力量。目前,工作室拥有59位技艺高超的传统手工艺人,在位学徒87人;在职工作人员中有大学生14人、研究生4人;吸纳周边农村妇女19人,直接、间接带动劳动就业300多人。

“工艺美术无止境,每天都是新的开始!”谈起未来的发展,李福明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做全球一流手工银器,造就一批一流工艺美术大师”的企业愿景,推动鹤庆银器走向全国、全世界。他坚信:“小锤敲过一千年”传下来的那些带着艺术气息的技艺,一定能赢得世界更多人的喜爱;同时,今后将更好地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大理州“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战略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辛向东)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