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宾川:干部规划家乡 擦亮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20:52:37  来源: 云南网

  “寺前村要以文化带动旅游业,打造一支文艺队伍;要修建环村旅游步行道,打造河道景观,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村庄的规划要充分体现我们的民族文化特色,保留乡村风貌,努力将沙址村打造成美丽村庄……”

  近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鸡足山镇沙址村召开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第四次座谈会上,回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做好未来村庄规划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交流,集思广益,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沙址村委会位于鸡足灵山脚下,有南坡、白草龙 、寺前村等13个村民小组。在乡村振兴中,沙址村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林果产业,以水果采摘、特色饮食和养生度假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旅游,使农业有机融入旅游产业中,形成了农旅融合产业链。如期脱贫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村庄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定要立足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做好前期规划。”“沙址老街,要动员村民改造一下自己家的院子,做成民宿客栈,打造一个古老的老村,增加经济收入。”“修建一个停车场,让来旅游的人方便停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家乡发展建言。

  自“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以来,沙址村把其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组建了村庄规划编制组,成员由回乡干部代表、驻村第一书记、群众代表等组成,充分整合资源力量,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截至目前,该村共召开干部规划家乡座谈会4场(次),共有10余名干部回乡参与家乡规划,初步拟定了整村规划草案图。

  “我们村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村庄规划政策业务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现场观摩等方式对指导、参与村庄规划的党员干部全覆盖分类开展培训。同时,紧紧围绕推动乡村振兴的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两大方面,突出发挥村级党组织全面领导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沙址村党总支副书记毕辉表示,希望回乡干部通过这次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能为家乡办好事办实事,为乡村振兴绘就新蓝图。

  云南网通讯员 吴华 李晓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