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祥云:“美丽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2:20:29  来源: 云南网

  深冬时节,走进位于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沙龙镇青海营村的申洱花卉产业园区,基地里的万寿菊绽放正酣,一片金灿灿的花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民们享受着鲜花产业带来的福利,对身边的“美丽产业”赞不绝口。

祥云县万寿菊

  裸露空地变“花海”,美景就在家门口

  面对杂草丛生、撂荒和水浸、裸露的空地,去年以来,沙龙镇青海营村以实施乡村振兴项目为抓手,采取土地流转等形式,建成滇沪协作项目“特色花卉种植示范基地”,在青海湖畔集中连片种植万寿菊300亩。入秋以来,盛开的万寿菊形成了大片花海,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打卡”。

  青海营村把发展特色产业、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作为帮助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成立祥云县博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特色产业种植模式,由村集体投入部分资金,委托禾顺园林绿化公司负责种植及运营,建成种植面积达300亩的万寿菊种植基地,连片种植万寿菊中药材,形成了见效快、增收明显的增收致富好项目。

祥云县万寿菊

  抢抓机遇上项目,着力打造“后花园”

  沙龙镇以打造“祥云后花园”为目标,以实施沪滇协作项目为平台,创建申洱花卉产业园区,培植壮大特色花卉种植示范基地,沿青海湖、高速路、高铁沿线打造花卉产业长廊,实现农旅融合,推进青海湖康养小镇建设。

  申洱花卉产业园区采取“沪滇协作+政企合作”的共建模式,采用“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的发展方式,将政府投资建设的种植大棚出租给上海虹华园艺有限公司进行特色花卉种植,企业每年支付租金。收到的租金由联合社统筹,向所涉及的村集体分配,用于沙龙镇脱贫攻坚巩固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产业规模。沙龙镇7个行政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方式,加入祥云县七馨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每年收益按入股资本金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获得稳定的收入。届时,各村集体收入都将达到2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每年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产业园预计长期用工80余人,其中能带动脱贫户劳动力就业27人以上,有效带动群众增收1548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农户每年直接增收120万元以上,集体每年增收180万元以上。

祥云县“美丽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美丽产业”竞芬芳,绿色发展奔富路

  近年来,祥云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实施花卉产业发展品质提升、品牌发展、区域发展战略,确立了花卉产业发展新框架,扶持引导企业和种植大户建立基地,加速花卉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祥云县花卉种植面积6242.25亩,实现产业综合产值1.8亿元,在做强特色产业中,“美丽产业”成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的好帮手。

  去年以来,祥云县新引进七月菊等3个品种的菊花进行示范种植,平均亩产值7300元,种植农户增收500多万元,带动6000多个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60余万元。入秋以来,七月菊绽放之后,其他品种的菊花已陆续开放,征兆着又是一个丰收之年。

祥云县“美丽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陈应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