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剑川白族土陶传习所:潜心细作中“开枝散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2:42:29  来源: 云南网

剑川白族土陶传习所

  “剑川黑陶制作一直以来都是白族群众的传统手艺,我也把制作黑陶当做我一生的事业来做,更希望把这门手艺传给年轻的一辈,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在“白州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百村行”剑川专家团送技能、送培训、送服务培训班致辞中,“剑川名匠”董月畅这样说道。

  董月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将自己的儿子培养成制作黑陶的名匠,“一门双名匠”在剑川本地被传为一段佳话。同时他也积极开展黑陶教学,在今年11月5日至10日的培训中,共有57名群众参加,其中38户为已脱贫户。

学员认真学习制陶

  “董师傅总是手把手教我们,每次培训都会有很大的进步,等学精了这门手艺,我也要做黑陶制品。”次参加培训的村民李信花说。

  “我在传习所工作已经4年多,年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今年被评为大理州苍洱霞光青年技能人才,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董志明的徒弟李浩说,在董志明的悉心教学下,她从面对一堆泥土无所适,从到现在可以独立制作,付出了很多的汗水 ,也有了满满的收获。

开展“白州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百村行”活动

  对于董月畅、董志明父子来说,通过手艺让周边的群众多一条谋生的路子,多一些收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更让父子俩骄傲的是,传习所作为黑陶体验实践基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到传习所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体验中感受剑川黑陶独特的魅力,对于传统手艺的传承具有更深远的影响。

  据董志明介绍,他们家的黑陶通过微信、直播平台等进行网络定制销售,也在沙溪、喜洲、北京开设了代理门店,年销售额能达260万元左右,带动了30多户农户共同发展。在诸如董月畅、董志明父子这样的乡土“名匠”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乡土人才能够“破土而出”在广阔农村大地上开枝散叶,成为在乡村振兴中不可小觑的“生力军”。

  云南网通讯员 茶俊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