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宾川金牛镇:激活镇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4:46: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宾川金牛镇:“四下功夫”促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

近年来,宾川县金牛镇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合作社质量整县提升试点为契机,在指导服务、监督管理、示范引领和教育培训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和服务能力提升,激活镇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在指导服务上下功夫。成立以镇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制定《金牛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指导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工作力度,给予宾川县裕民秸秆还田技术专业合作社肥料财政补助扶持资金40万元,给予宾川县宏源合作社精准配方施肥财政补助资金42.5万元,给予宾川县新坪水果蔬菜购销专业合作社基地建设扶持资金42.25万元。2021年,给予金牛镇辖区的1家国家级、3家省级、1家州级、12家县级合作社共发放“中央第二批农业发展奖补资金”及“一县一业”奖补资金61万元,给予柳家湾华侨社区辖区2家合作社产业扶持资金8万元。2020年,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收入14801万元,实现盈余3638万元。

在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发挥合作社5名辅导员和农经组工作人员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辖区内合作社的制度建设、基地建设、财务和经营场所规范管理的监督检查、生产经营指导、管理服务工作力度,引导合作社开展示范创建和规范管理,其中有3家合作社档案室建设规范,获得县级奖励2.4万元。做好对辖区内的3家国家级、13家省级合作社的监测指导服务工作,2020年推荐并成功申报6家县级示范社。截至目前,已注销空壳社14家,正在注销25家。

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走典型培育示范带动路子,一手抓农民合作社发展培育,一手抓农民合作社规范运营,通过示范社创建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整体质量。到2021年全镇辖区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1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13家、州级示范社3家、县级示范社15家。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成员数量8698户,带动非成员2671户,基地面积达19800亩,统一组织购买农业生产投入品总值9148万元,统一销售社员农产品总量54583万元。

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发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的作用,围绕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发展,广泛开展农民合作社种植业和养殖业技术专题培训,帮助社员掌握相关专业技术提升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有奉献精神的新型农民,更好地推动合作社发展。2年来,全镇共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培训116场次,培训社员5800余人次。(沈洪斌 李必胜)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