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乡愁洱源打卡地】茶马古道上的牛街温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6:12:17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乡愁洱源打卡地】牛街温泉:流淌在茶马古道上的温热

  云南大理洱源地热资源丰富,是久负盛名的“温泉之乡”。在洱源众多温泉中,牛街的温泉最深情,也最具乡愁。

  牛街乡位于洱源县北部,地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滇西北旅游热点区域交通节点上,214国道和大丽高速公路从南至北穿境而过。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和集镇,牛街自古便商业繁荣。这里的温泉,更是成为很多赶马人留宿牛街的理由。在牛街住上一晚,泡一池温泉水,洗去多日的疲劳。

炼渡温泉水井

温泉酒店泡池

  漫步集镇,处处可见氤氲缕缕,气蒸雾绕。炼渡温泉水井边,勤劳质朴的白族村民,在这里打一桶温泉水带走,用于洗衣做饭。水井旁,传统古朴的炼渡澡堂仍以5毛钱一位的价格对外开放……

  牛街温泉资源十分丰富,牛街乡热田面积达4.65㎢,温泉储水量30240方/天,占整个洱源县的50%。温泉滋养着世世代代的牛街人,同时也给外来的游人带来无限温情。

温泉酒店泡池

温泉煮鸡蛋

  “我们从香格里拉过来,现在庄稼收割完了,过来放松几天。”67岁的松秀珍每年冬天都会约着好友来牛街泡温泉,已经持续了20多年。她们通常一住就是七八天,甚至还准备了糌粑、酥油茶、牛肉等食物,在温泉酒店的厨房开火做饭。

  “我们不是来享受的,是来‘治病的’,我们几个都有风湿病,一到冬天,腿和腰非常疼,趁着现在农闲,来泡几天温泉,疼痛会稍微好些。”松秀珍如是说。

温泉酒店泡池

  牛街的温泉主要为硫磺泉,泉水富含硅、锂、氟、锶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部分元素含量已达到医疗价值浓度,对软化血管、治疗皮肤科疾病、关节炎、风湿病等有一定的功效。

  “在我们这里,泡温泉是安神解乏、休闲康养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作为牛街开得较早的温泉酒店,冯忠华家的温泉山庄经历了多次的新建和完善。现在,他家的温泉山庄已经实现了住宿、温泉、餐饮等一条龙服务。

炼渡澡堂

  在牛街,温泉酒店随处可见。在众多的温泉酒店中,不少店主进行差异化、风格化的探索,以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我们在打造健身房和康复理疗项目,这在牛街应该算第一家。”源之缘温泉庄的负责人李文波介绍,他们想通过完善配套项目,以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寻云山庄的老板杜兆龙则利用“半山温泉”概念,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居住体验。他家的温泉酒店建在半山腰,每个套房外配备了露天独立泡池。借助半山良好的观光条件,他还修建了一个精致的观景台,游客可一览牛街风光。

村民取温泉水

  据介绍,目前牛街有温泉民宿客栈30余家,牛街温泉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2020年牛街乡年均接待游客约6万多人次,实现净收入500多万元。下一步,牛街乡将加快地热资源开发步伐,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推进温泉小镇建设。(杨吉娟)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