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祥云金旦村:穷山沟变身“金窝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7:1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金旦村:穷山沟变身“金窝窝”

“近处流水潺潺,远处山峦如黛,田间丰收在望,村里炊烟袅袅。”近日,走进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鹅卵石铺就的村间小道古朴干净,一幢幢崭新漂亮的农家小院矗立在田边,一条宽阔的环村道路将整个小村团团“环抱”,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村民们正在田间收稻谷、挖百合,一幅美丽的秋收画卷在记者面前徐徐展开。

“这条环村公路是2016年新修的,现在村里道路都修好了,已经通到各家各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金旦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介绍,金旦村距下庄镇政府17公里,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山区村,从前,山路崎岖、坑坑洼洼,群众出行极为不便,消息闭塞,发展缺乏产业支撑及技术支持,群众致富路上困难重重。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为改变金旦村的贫困面貌,2016年以来,村党总支积极争取资金3900多万元,在保持村庄原有古朴面貌的基础上,实施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环村公路1公里、硬化村内道路6.8公里和入户道路8.9公里,新建村民活动场所4个、篮球场1个、农贸市场1个;实施了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安置41户住房困难户;完成158户危房改造项目,实现危房全消除,全村出行条件和住房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金旦村被命名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住进新房子也要过上富日子。为使群众可发展、常致富、致长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村党总支在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在传统的烤烟、水稻种植基础上,因地制宜引进百合、辣椒、魔芋、青花椒等经济作物,鼓励群众结合实际发展山羊、生猪、肉牛、胡蜂等养殖,目前全村种植青花椒2656亩、百合400亩、魔芋400亩,养殖肉牛128头、山羊3000只,群众收入大大增加,金旦村也从原来的穷山沟变成远近闻名的“金窝窝”。

“今年我家种了0.6亩百合,光百合的收入预计就会有6000块左右,村里还聘请我当护林员,每个月有800块的收入,现在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金旦村四组村民周汉功边挖百合边告诉笔者,新建房屋时他家享受了危房改造补助15000元,自己在家种水稻和百合,现在两个女儿和女婿都在外务工,吃穿不愁,还有积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下一步,我们计划进行土地流转,凝聚起各民族共同发展的合力,走规模化种植和规范化养殖之路,擦亮金旦村的‘金’字招牌。”说起金旦村将来的发展,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信心满满。(通讯员 陈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