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答好“大理之问”是确保州第九次党代会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之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8:55:58  来源: 大理日报

  原标题:论“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 | 答好“大理之问”是确保州第九次党代会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之举

  答好“大理之问”是确保州第九次党代会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之举——论“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之一

  “大理之问”是时代之问、发展之问、人民之问。答好“大理之问”,办好“大理之事”,实现“大理之变”,是时代和人民赋予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的历史重任。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是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确保既定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之举,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的深入行动。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有“功必成”的必胜信心。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生态良好、风光秀美,资源富集、区位优越,人民淳朴、民族团结。有史以来,大理是云南地区乃至祖国西南片区发展的重要引领和支撑。尤其是建国70多年来,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历届州委、州政府的接续奋斗,得益于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拼搏,大理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持续较快发展态势,走在全省靠前位置,一些工作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回顾历史,大理发展历程虽然曲折艰辛,但发展成效却无比辉煌。历史的实践充分证明,大理党员干部队伍是经得住考验、扛得起重任、干得出业绩,值得党和人民信任和重托的。历史的发展也必将再次证明,大理党员干部队伍是完全能够审时度势、知危思进,以破釜沉舟、逆势突围的勇气和行动,最终答好“大理之问”这个新时代的“必答题”,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有“功必成”的责任担当。新时代的大理发展,仅靠得天独厚的先天资源和逐渐丧失的比较优势,是绝对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如果继续陷入“老大哥”思维,躺在功劳簿上,发展就会陷入“慢进也是退”的窘境。当前,在云南各地争先跨越发展的大格局中,全州及各县市发展速度普遍落后于相应地区,特别是产业转型严重滞后、工业发展严重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各项经济指标触底反弹态势尚未显现,与中央和省对大理的定位、人民群众的期盼极不相称。这样的严峻局面,令人震惊、令人警醒、令人深思。形成这样的局面,虽然有历史积累的原因、形势变化的原因,但最终根子是一些部门和党员干部“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是过去时”,面对实际问题不能担当、不会担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长此以往,大理发展在全国全省大局中从“放缓、落伍”到“掉队、出局”的演变就会很快成为残酷现实。这是广大干部群众都不愿意看到的,也是九届州委要全力解决的首要问题。大理的发展,过去与现在一脉相承,全州与县市高度关联,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有责任、都要担当。“大理之问”不是纠结问题,而是分析原因;不是推脱责任,而是担当尽责。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既要问经济社会发展的不足,更要问各级干部责任担当的不够,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责任见行动,让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工作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地区和部门工作有新举措、新行动。

  答好“大理之问”,必须有“功必成”的发展业绩。想破脑袋还要撸起袖子,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抛开实践讲理论,忽视成效讲行动,一切工作都会流于形式、止于表皮,成为“空对空”。干部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能力的提升、作风的转变、责任的落实,最终都要靠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发展成效来体现和检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即是决战,决战先得破题,破题需见成效。新时代的大理在全省大局中的定位是明确的,今后发展任务是具体的。关键是要按照州委既定方向和目标,坚定不移往前看、往前想、往前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干劲,由表及里、抽丝剥茧、直指要害,针对全州发展差距,认真分析部门作用是否充分发挥?个人履职是否倾心尽责?特别要认认真真把思想层面、工作层面、作风层面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地搞清楚,一项一项地解决好,在敢想敢闯敢干中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尽快形成全州上下时不我待开新局、齐心协力抓发展的决战态势,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当前工作,注重虚工实做,解决存在问题,提升工作质效,做到“两抓实两促进两不误”,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