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利剑高悬”尽显政治巡察锋芒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0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我州“利剑高悬”尽显政治巡察锋芒

大理州自2016年7月部署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州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巡察机构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让巡察这柄监督“利剑”愈显锋芒,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提供坚强保障。

州委巡察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八届州委13轮巡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64件次,其中来电196次、来信224件、来访144次。共发现各类问题3762个,其中,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46个,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1662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139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961个。共发现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83件446人。

自部署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大理州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州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州委巡察办和州委7个巡察组,12个县(市)巡察机构统一设置“1办5组”。在探索实行州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分工联系州委7个巡察组和分片联系12个县(市)巡察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州委巡察机构分片联系指导县(市)巡察工作制度,整合组办力量,成立3个指导督导组,分片联系指导12县(市)巡察工作,通过深入检查调研指导,推动县(市)巡察与州委巡察同频共振、提质增效。

我州把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建设“一盘棋”谋划,打破行业界限,从纪检监察、政法、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选拔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的优秀人才进入巡察人才库,分设组长库、干部库和智库,入库人员130名,对入库人员实行动态管理,适时补充调整,并根据每一轮巡察对象的行业特点,从人才库中选取合适的人选组成巡察组开展巡察。同时,组建州委巡察干部教育师资库,入库人员35名。

实践是最好的“磨刀石”。我州通过“以干代训”“跟班学习”加强巡察人才培养,先后选派48名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实践锻炼、3名干部到省委巡视办跟班学习,抽调37名县(市)巡察干部参加州委巡察实践锻炼、19名干部到州委巡察办跟班学习。全员接受中央巡视指导督导专题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分块培训、岗位培训、“一对一”培训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开展巡察业务培训16期。积极参加纪检监察业务“每月一测”,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复盘辨析和巡察业务辨析式测试,以查促改,以考促学,提高巡察干部政策把握能力、政治监督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

在实践中,我州探索出了“巡察+N”的巡察全覆盖路径。通过纪检监察、政法、宣传、财政、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及其他有关单位全力配合“个性化”巡察方案, 在推动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之间工作协作中,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无缝对接,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有效贯通,对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体检”、精准“画像”。在全省率先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巡察,探索对河长制工作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情况开展机动巡察,在巍山县、南涧县开展“互派式”交叉巡察,统筹安排6个县开展“推磨式”交叉巡察,提级巡察6个贫困乡镇。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省委同步开展人防工作机动巡察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常规巡察。圆满完成八届州委巡察全覆盖任务,12个县(市)党委共巡察县级党组织932个、村(社区)党组织1153个。

我州对巡察整改全程跟踪问效,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列出整改问题清单,采取“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等方式,开列巡察问题清单,实行整改挂牌销号制度,确保问题件件得到整改落实。同时,按协作配合机制的有关要求,启动“巡察+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扶贫……”的“巡察+N”联动促改模式,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责任,细化监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整改监督合力。

据州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州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多措并举用好用足每一次巡察成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在全面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的同时,强化对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突出问题的综合分析,提出专项治理意见建议,在向被巡察部门、单位反馈移交的同时,归纳出共性问题并列出清单给出“答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津补贴专项整治,对部分单位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省委巡视组“回头看”指出的22个整改不到位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以点带面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责任落实。同时,对每一轮巡察都采取“双向三评价”——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工作进行评价、被巡察单位干部群众对本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价。

据悉,前13轮巡察共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3752个、提出整改意见706条,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746个,整改落实率为99.84%。针对巡察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州委、州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建议240条,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以点带面、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建立完善制度2479项,及时堵塞了监管漏洞。(通讯员 赵银军 龚体琼)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