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总工会:力推集体协商为职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0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州总工会: 力推集体协商为职工保驾护航

近日,大理漾濞中盈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举行集体合同协商暨集体合同签订仪式。工资总额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增长3.2%,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纳入“公租房”“廉租房”分配计划,劳务(超龄)人员适用不定时工时制,全额报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这些针对环卫工人的利好待遇被写入了集体合同。该举措是州总工会整合劳动关系三方资源、加强源头参与,对环卫行业集体协商提供指导服务新路径的有益尝试。

“通过集体协商后,我们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可以住在公租房,收入也比原来多了,我相当满意!”南涧县绿铭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保洁员罗增秀就是我州环卫企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的受益者。集体协商打破了过去由“老板说了算”的工资体制,突出维护了一线职工的权益。

自2019年全州环卫企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州总工会联合州住建局、州人社局等行政部门在全州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调研,最终确定了南涧县绿铭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为我州环卫企业集体协商的试点单位,并最终形成程序规范、过程完整、内容丰富、个性鲜明的集体协商试点样本,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环卫企业集体协商,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协商新路径。

南涧县环卫行业着眼职工代表结构优化、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强化职工参与度和仪式感,着力环卫行业八大热点、三大难点,最终实现环卫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提升了环卫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现企职双方互利共赢。如今,南涧县环卫行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经验被制作成时长42分钟的教学示范片在全省交流推广。

不只是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在各行各业都发挥着协调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州总工会也在不断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强协商针对性。今年7月在大理市、弥渡县开展“三新”领域集体协商工作试点工作,力争半年内形成可供借鉴和复制的经验。目前,全州共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615份,涵盖企业法人单位3944个、覆盖职工90070人,签订率、覆盖率均在90%以上。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畅通,企业和职工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党政所需、职工所想、企业所愿”得到最大力度的彰显。

此外,州总工会在加强全州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全州集体协商指导员的整体素质方面做了大量实践,全州配备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30名。今年9月下旬完成了弥渡县货车司机集体协商暨指导员业务培训,着力提升集体协商指导员法律维权工作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水平高、素质硬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为基层工会开展集体协商提供智力支撑和业务指导。(通讯员 罗丹 马益)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