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市公安局:“城市快警”让出警更快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大理市公安局:“城市快警”让出警更快

“我们接到报警,有个小女孩落水了,接到指令后,我带着两名警员45秒就赶到了现场。当时,群众正拉着小女孩的手,如果再晚一些,可能会发生悲剧……”大理市公安局城市快警组警员赵建军说。

2月3日下午6时许,正在城市快警执勤振兴警务亭附近点位巡逻的赵建军接到指令,在下关街道黑龙桥附近的西洱河,一名小女孩在河边玩耍坠落到河里。赵建军闻令而动,带领两名队员,跨上摩托车加足马力,45秒后,出现在了现场。

到达现场以后,民警们赶紧把小女孩拉上来,在确保小女孩身体无恙后,驾车将小女孩送回到她母亲身边。听民警们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后,小女孩的母亲“扑通”一下就跪了下来……“我们作为人民警察,也是为人父母,看到小女孩母亲跪下的那一瞬间,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来安慰她了。”赵建军说。

2020年12月31日,大理市公安局为了更快、更及时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求助和处置各种警情,在下关城区体育中心警务亭和振兴警务亭推出“城市快警”模式并启动试运行。通过充分整合州公安局特警支队、大理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和交警大队的警力资源,把警力整合后屯到街面。快警队伍力量形成后,最大限度发挥了其职能作用,对街面的警情进行先期到达、控制事态、疏导交通,配合交警开展电动车、摩托车整治和违法停车、简易交通事故的处理。大理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赵斌介绍说:“快警组与派出所接处警形成互补,就是为了体现了一个‘快’字。”

“1月3日下午4点多,一名女子报警说家里两个孩子高烧达39度,情况十分紧急。我们就指令就近的快警点警员前往处理。当我们的警员到达她家门口时,报警女子打开房门,非常惊讶地说:‘电话才挂,你们就到了。’之后我们马上联系120急救车将她们送往医院。”赵建军回忆道。

屯警街面、网格布警、精准调度、动态巡逻、快速反应、高效处警是大理市公安局城市快警的目标和要求。1月9日,大理市公安局新增了北站警务亭、泰业警务亭、云岭大道警务亭、明珠警务亭4个警务亭,每个警务亭设置至少3个快警点,形成点、线、面一体的网格化格局。城市快警机制运行以来,大理市公安局不断优化和升级运行模式,截至目前,一共接处700余起警情。

在大理古城,古城派出所依托古城区5个警务室,把全所的警力进行调整整合,把派出所的接处警延伸到警务亭,以更加严密的巡逻防控机制和更高的服务质量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提供高效服务。“在古城区,我们也启动了城市快警模式,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古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大理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强基导向,突出基层基础工作,在适应新发展阶段中要求加强警务理念变革和警务模式调整,加快城市快警、农村快警、空中快警、网上快警、水上快警的“空地网”立体巡防一体化建设,让接警处警快一步、纠纷化解快一步、服务群众快一步,努力推进平安建设和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高质量公安工作和服务水平助推大理市经济发展。(通讯员 段祖德)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