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大理市实施城市公厕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5:2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大理市实施城市公厕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侧记

工程人员正在进行施工作业。(摄于4月14日)

已完成提升改造的公厕。(摄于4月14日)

记者近日从大理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市从去年11月底启动城市公共厕所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紧密配合,施工方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第一批工程将于6月底完工后,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满意度的基础上,再接续实施第二批工程项目。

改造提升城市公厕势在必行

据介绍,大理市城市建成区包括下关街道、太和街道、满江街道、大理镇、凤仪镇,共有城市公共厕所456座,其中达标厕所152座,沟槽式水冲厕所255座,旱厕49座。存在建设标准低,管理不到位,密度不足等问题。

根据“爱国卫生运动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及省、州关于迅速开展城镇旱厕排查和消除工作的相关要求,大理市绘制出了全市公共厕所“一张图”,定位标识全市公共厕所,摸清底数。计划在下关街道、太和街道、满江街道、大理镇、凤仪镇“三街道两镇”辖区范围内,拆除旱厕49座;提升改造现有沟槽式冲水厕所255座;提高厕所分布密度,新建厕所84座;高标准提升改造现有重要节点公共厕所10座。

列出公厕改造建设“时间表”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大理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大理市推进城市公厕全达标领导小组,对公共厕所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负总责,研究部署、督促落实、统筹推进,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抓,做好牵头负责工作的统筹协调;涉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城中村、社区、老旧小区厕所移交和提升改造建设的群众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工作中,首先由市住建局负责组织绘制出公共厕所“一张图”,全面细致开展公共厕所摸排工作,分类别、分区域、分部门地统计汇总公共厕所数据,包括地图定位、厕所名称、产权单位、管理单位、建筑面积、厕所坑位等。同时,列出了工程项目的“时间表”:2020年9月3日前完成了大理镇、太和街道、下关街道、满江街道、凤仪镇现有公厕统计定位标识工作;9月15日前完成大理市辖区范围内全部公厕标识工作;10月31日前完成产权移交工作;12月15日前完成旱厕消除和沟槽式水冲厕所提升改造工作;2021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城市公共厕所的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

明确职责推动工作落实

大理市多措并举,切实加快推进步伐。在明确权责,移交完成后,由住建部门负责提升改造,不愿意移交产权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按标准自行筹集资金实施提升改造和日常管理。在实施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公园广场、街道、社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公共厕所的全面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中,市住建局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工作,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制定方案,分解任务,督促检查建设资金和日常管理费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市本级、经开区、度假区各自承担。

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对工作推进慢、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进行督办,情况严重的,将责任人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相关责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不同平台,多种方式宣传公共厕所全达标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

经过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实施该工程项目,并于2020年11月下旬正式启动。截至今年4月中旬,已经投入资金2600万元,完成公共厕所提升改造41个,在建26个。4月14日,记者随大理市相关部门对已经完成改造建设的公厕进行了随访,确切地感受到“厕所革命”给城乡居民带来的生活质量提升。大理市下关镇深长村的龙瑞秀大妈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里的厕所,走进去难以下‘脚’;现在改造后的厕所,走进去‘神清气爽’,变化简直太大了!现在农村环境好了,我们和城里人一样幸福。”

大理市相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力争今年底以前完成城市公共厕所提升改造和建设工作,实现公共厕所全面达标,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辛向东)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