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和银芳:乘风破浪的女法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5:38:45  来源: 云南网

  作为一名刑事女法官

  她铁面断案、心怀群众,

  秉持公正、不畏艰险,

  谱写着一曲新时代正义之歌,

  展现了人民法官的独特精神魅力,

  她就是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

  大理州第五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

  和银芳

  2018年,公安机关侦破了长期盘踞在祥云县以李某、李某某为首的涉黑性质犯罪集团的系列犯罪案件(即“7·27”专案),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150余人,涉及100余起犯罪事实。2020年3月,“7·27”专案的“一集团”主案通过公安机关侦查、公诉机关审查后起诉至大理州中院,院党组决定由和银芳作为该案“一集团”主案的承办人。   

  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 和银芳

  这个案子是我们大理州有史以来犯罪事实最多的,然后案件的卷宗最多,涉案的被告人也是最多的,这个案子总的涉案的是151个被告人,那么犯罪事实,加上几个团伙都是208起,总的案件卷宗是1700多个卷宗。

  接手案子后,从2020年3月到9月,和银芳和审判专班的同事长达半年全身心投入到案件的审判准备当中。

  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 和银芳

  因为这个案子材料特别多,然后我们要从1700多个卷宗里点点滴滴地寻找,能够证明被告人有罪,能够证明这个案件事实证据。确实,我们要非常细心,要细致,然后从一点一滴的卷宗里一点一滴地找。

  从接手该案的第一天起,和银芳就和同事们一起,认真细致地完成每一项琐碎的工作,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一定要把该案办成铁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 和银芳

  因为那么多卷宗,我们没有时间可以耽误,没有时间敢耽误,所以我们的只能是把所有的时间都利用起来。

  2020年8月17号到19号,仅3天时间,州中级人民法院就顺利完成了“7·27”专案的“一集团”主案开庭审理工作。

  27名被告人、35名辩护人、764册卷宗、24项罪名、101起违法犯罪事实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特征的梳理,最终形成了32册法院卷宗、2106页的审理报告、近19万字的刑事判决书

  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 和银芳

  我们要把1700个卷宗里反映的那些内容全部要落在一份判决里,确实也很难,所以做了一个归类,然后哪一类的案子怎么审,然后我们每个案子怎么审查,我们每个阶段我们都有一个日程安排表。

  这起案件的裁判文书也成为了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建院以来,篇幅最长的判决书。最终,“7·27”专案的罪犯都依法受到了审判和判决。

  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 王建华 

  和银芳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高质量完成了案子的审判工作,毫无怨言地对整个案件的艰苦努力的付出,确确实实是给我们全庭,整个合议庭,包括我们全庭的同事都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和银芳已经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5年,她参与了多起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的审理,都做到证据审查细致入微,文书撰写精益求精,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她在审判席上运用娴熟高超的技巧驾驭庭审,在工作岗位上书写着公平与正义、体现着敬业与奉献。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被省高院、省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扶贫工作队优秀工作队长,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及先进工作者等

  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 和银芳

  有一首诗写了“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然后办着这些所有的案子,我们就细一点,再细一点,然后办好一点,再好一点,对得起我们胸前的这个天平,对得起我们头顶上的国徽。

  大理广播电视台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