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巍山永建镇:党建引领饮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1:31: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巍山永建镇:党建引领饮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近年来,巍山县永建镇立足本地优势,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东莲花村为平台,将清真饮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全镇大发展。

来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东莲花村美食街,小吃、面点、餐饮、烧烤随处可见,村中比较有规模的农家乐也有好几家,马柏康的“丝路花苑”、分店遍布各地的“乡奇”等都开得比较成功。“来到东莲花,油粉、卷粉、凉虾、米线、面片、饺子、私房菜、手抓饭、烤羊肉等清真饮食一应俱全,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清真饮食,游客来此不用担心会饿着肚子离开,都能让你品尝到各式美食。” 东莲花村村长张家贤介绍。

曾经的东莲花村是马帮往来的必经之地,一度活跃的马帮经济让东莲花村鼎盛一时,但是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马帮经济退出历史舞台,村里的经济以传统农业为主,发展较为缓慢,正因为如此,传统的马帮文化、古建筑文化、民风民俗文化得以完整保存,2017年,东莲花村申报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永建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政府的主导下把村历史文化,特别是清真饮食文化产业旅游融合发展。一来强基固本,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在该村建立党支部,共有27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在支部书记马加芹带动下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名村保护、环境卫生、旅游服务、义务讲解、带富帮富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来党建引领清真饮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 “清真美食东莲花”品牌,大力发展壮大清真饮食产业,带动村旅游发展,丰富农村发展新业态,为村里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收益。采取招商引资方式精心打造清真美食街,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产业有了发展,村民有盼头,致富有了希望。

在外从事清真饮食产业的村民阿军,有5家连锁店,看到村里旅游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回来开起了农家乐,如今清真饮食业做得风生水起:“我们回到村里开农家乐,生意还是好呢,我们家家常菜、特色菜、招牌菜都比较受欢迎,回头客较多。”

一直从事花卉产业庭院经济的致富带头人马柏康,头脑比较灵活,他在庭院经济基础上做起了清真饮食为主的农家乐,优美的环境,地道的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 “我们家花卉多,绿化好,各式小菜、面点做得也好,游客边赏花,边品尝美食,都很喜欢这里!”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东莲花村平时清真美食街共有52家清真美食店,小吃节期间清真美食商户达到200多户,从事清真饮食的人员达上千人,经济收益上千万元。

通过党建引领,东莲花村旅游产业逐步走上正轨,正常年份,年接待10万游客,东莲花村已成为巍山县一个重要旅游景点。永建镇镇长王国旗说:“我们永建镇充分发挥优势,以党建引领清真饮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其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辐射带动全镇经济大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东莲花村的辐射带动下,河底街、小围埂、回辉登等村都加快了清真餐饮美食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永建镇在全国各地从事清真饮食行业人员达3000多人,在当地从事清真饮食产业的有上千家。有力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产业与清真饮食产业每年产生经济效益达2亿元以上。(杨世和)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