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蜕变中的云南弥渡古城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20:23:34  来源: 云南网

弥渡古城村

  连绵起伏的青山和青山下青瓦白墙的民居倒映在明净的湖水中,宛如一幅山水画卷,冬天依然山清水秀的弥渡县红岩镇大营村委会古城村让人流连忘返。

  “七十六,气正足。我还要带领群众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生态宜居,过上幸福的生活。”今年76岁的古城村党支部书记伏文贵老当益壮,还想再大干一场,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

  走进古城村,村口竖立着一块刻有“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崖城及金殿窝遗址”碑文的石碑,记录了六诏咽喉、白崖古城的历史。村子因为在遗址旁边而得名,列入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古城村依山傍水,古村、古道、古树、古巷留住乡愁,前有“古城”遗址,后有谷女寺旅游风景区,自然风光秀丽,人文资源丰富。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里的繁华渐渐褪去。“山是和尚头,稻谷又歉收。看山难,看水愁,看看社员无尽头”,这句顺口溜道出了古城村民过去的生活艰辛,苦苦寻求致富之路。“在六、七十年代,大家上山砍柴,砍光了森林,山头光秃秃的。大家吃了上顿无下顿,衣服补丁上加补丁,温饱难以解决,生活十分艰难。”伏文贵对往事历历在目,叹了一口气,“进村道路是一条小路,人难走,车难进出,运输靠人背马驮。每当下雨的时候,村内村外的道路成了泥巴路,走路都要穿上雨鞋。亲戚开着轿车来我家做客,只能把车停在4公里外的红岩街,走路到我家。”

  在脱贫攻坚中,古城村实现沧桑巨变。古城村坚持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荒山又变成了青山。相继实施“村村通”、农田水利、新农村、美丽乡村等项目,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村内污水管网遍布,清水长流。新建的石板路留下茶马古道的印记,两条进村柏油路宽阔平坦,轿车进入了家庭。拆旧房、建新房,家家户户安居乐业。

蜕变中的云南弥渡古城村

  谷女寺旅游风景区新建了水车景观、旅游公路、游步道、停车场、旅游公厕,成为游人的打卡地,也给村民带来新商机。古城村民夏娟娟抓住机遇,创办古城惠民百货店、普惠金融服务站,为村民和游人服务,收入逐步增加。她欣喜地说:“每年端午节,景区人来人往,一过了端午节,游人稀少了。现在,随时都有人来旅游,矿泉水、零食等百货好卖了,生意越来越好做了。”

  古城村在乡村振兴中继续美丽蜕变。红岩镇党委、政府抓住古城村列为2020年乡村振兴州级示范村的契机,打造文旅融合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摆脱贫困的全村140多户、500多人再次踏上了新征程。古城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弥渡白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继组建,《弥渡县红岩镇大营村委会古城村村庄规划(2020-2035)》已经编制,白崖古城文化体验区的蓝图徐徐展开。投资250万元,继续完善旅游设施,打造景区景观;绿化美化村庄,提升人居环境;盘活8亩居民闲置宅基地,开发景区民宿。古城村二组村民小组长李兆棋想着远景,向往着美好生活,底气十足地说:“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随着日子越来越好,村庄锦上添花,伏文贵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日子千好万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