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改造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6:23: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注入时代“新概念” 留住传统文化“情怀”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改造提升擦亮城市“活名片”

大理古城复兴路街景。(摄于1月7日)

>>> 核心阅读

每一座城市,往往都会有一条代表这座城市文化内涵和民俗特点的步行街。这条街既是城市的商业名片,也是城市的文化名片。

2020年12月21日,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与昆明南屏步行街、昆明公园1903步行街、曲靖外滩文化旅游步行街、丽江祥和商业广场步行街,一起被云南省商务厅认定为全省示范步行街。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城市形象,将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打造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从2018年开始,持续推进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改造提升。

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定位是与当地主要街道功能互补,共同组成古城的核心景观区。

1月7日,2021年寒冬的一个晴日,暖阳洒进大理古城苍坪街27号院内,一棵苍劲清幽的古梅见证着小院岁月的更迭。新换上的木雕门窗还散发着传统油漆的味道,青瓦、白墙、照壁、彩绘……抛却玻璃钢瓦、空中各种电线、各种杂物等的小院,似乎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样——一座具有较高白族民居建筑研究价值的老院子。

大理市于2018年开始对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进行提升改造,其中对大理古城内保存较完好、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老院落实施活化利用。由此,苍坪街27号院经过整体租赁、保护修缮、活化利用后,重焕新颜。

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主要范围为复兴路(大理南门至玉洱路段),洋人街、人民路、红龙井(博爱路至复兴路段),南起古城南门,北至玉洱路,西到博爱路,东至广武路及部队用地边线。未来发展拓展街区南起玉洱路,北至中和路,中溪路,西到博爱路,东至叶榆路,沿六十医院外墙。

“这里原来住着5户人家,非常杂乱。房屋年久失修,部分房子已成危房,还有消防隐患。这个院落,是我们辖区安全事故防范的重点户。”1月7日,完成街道巡查工作的大理古城五华社区居民小组组长段桂华顺脚走进苍坪街27号院,满眼的老院子喜人变化,她欣喜地对记者说。而此时,人民路117号院的保护修缮也正在加紧进行。“这座院子原来被租出去经营酒吧,现在我们要恢复它的原貌。”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张海波告诉记者。据了解,大理古城散落着许多古民居院落,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改造提升将对这些古院落进行活化利用,加以修缮和保护。同时还实施了古城风貌保护提升和绿化景观提升,通过恢复木门木窗、排危整治、统一门牌店匾标准等风貌整治,恢复古色古香街区风貌,突显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设置具有地方特色的雕塑小品、休闲设施、灯光亮化等景观。

“古城更有味道了,无论是走在街上,还是坐在院子里喝茶,仿佛置身在文化画卷里。”每逢周末,大理市民张琴都会到复兴路“打发”休闲时光。最近,她还开心地发现,包罗了创意手工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环保公益活动等多元文创活动的洋人街集市以及一些品牌店让她待在复兴路街区的时间更久。在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改造提升中,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对景区内业态进行全面梳理,在引进国内外特色品牌,集中发展品牌旗舰店、体验店、主题店和高端定制等新型业态的同时,积极支持本土品牌、培育老字号,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区建设。

大理古城复兴路步行街区改造提升还进行了智慧街区的打造。目前,已实现4G网络深度覆盖以及5G网络、免费WIFI、光纤网络全覆盖,建设完成特色小镇智慧安防管理系统,建成2座智慧急救站、完成25座智慧厕所,实现了智慧服务、运用智慧化信息服务平台,完善智慧街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服务个性化、精准化水平,打造智慧街区,一部手机实现街区“吃住行游购娱”。

“大理古城很好玩,跟我们的‘宽窄巷子’一样好耍。”1月7日下午,当太阳西斜,来自成都的五位阿姨身着汉服在人民路兴高采烈地拍照。她们告诉记者:“来了大理,就不想走。”

春日樱花浪漫、夏日杨柳依依、秋日银杏纷飞、冬日阳光温暖,兴步于古香古色的大理复兴路步行街区,在古院落里嘬口清茶,品悠悠时光……这或许就是复兴路不变的情怀。(杨磊)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