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一人一陪护 大理州各地医院加强病区管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2:49: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全面禁止探视 非必要不陪护 一人一陪护我州各地医院加强病区管控

州医院护士康韵荣在给进入病区的陪护家属测体温。

州医院患者家属进行核酸检测。

患者家属在州医院排队等候核酸检测。

州医院陪护证。

州医院患者家属在办理陪护证。

近日,我州多家医院发布公告,全面禁止住院探视,住院病区实行“非必要不陪护”“一人一陪护”等管理制度。

家属有陪护证才能进病区

昨日,记者来到大理州人民医院,只见医院门诊大楼、各住院楼都粘贴了《病区管理告知书》,向患者和家属告知住院病区实行“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管理,对于确需陪护的实行“一人一陪护”。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在入院前务必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进入病区主动出示陪护证、手腕带或就诊卡等,配合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绿码。

上午9时许,在州医院门诊大楼一楼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患者家属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按照“一米线”排队等候核酸检测。这里也是近期医院的陪护证办理点,病人家属做完核酸检测后,凭化验单和身份证就能办理陪护证。

“原则上一名患者只有一名陪护人员,陪护人员一般固定,没有特殊情况不能随意变换。”州医院护理部主任尹红梅介绍,之前陪护证由各科室自己办理,从去年12月开始,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院的陪护证都在门诊大楼一楼统一办理,由护理部直接管理。

这段时间以来,他们每天要办100多个陪护证,每一个都是陪护人员本人亲自来实名办理,证上还有其本人头像,以防他人冒用。陪护人员有了陪护证,再加上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方可进入病区。

病区严格执行出入管控

随后,记者来到州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该病区大门紧锁,门上粘贴了《病区管理告知书》、“谢绝探视”等,敲门或按门铃后,里面的护士便会上前询问,并要求出示相关证明。

“住院患者要出示手腕带、就诊卡等住院证明,陪护人员则是陪护证。”该病区护士长康韵荣向记者介绍,病区严格执行出入管控制度,进入病区必须出示有效证明,并测量体温。住院患者及陪护在院期间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不得串病室和聚集等。

“我们的护士每天查房时,也会查看家属的陪护证。每天除了住院患者,我们还会监测陪护家属的体温,上午、下午各一次,一旦发现发热人员就立即处理。”康韵荣说,“虽然大家工作量增大了,但为了保护患者和陪护家属的安全,我们一定会继续认认真真做好病房管理工作。”

12县市人民医院都禁止住院探视

昨日,记者翻阅了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州中医院、州妇幼保健院以及12县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都看到了类似公告。截至目前,我州12县市大部分公立医院都推行全面禁止住院探视、“一床一陪护”等管控制度。

记者先后走访了大理市辖区内的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州中医院、州妇幼保健院3所医院,都是从入口处就实行严格管控,所有进入医院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手机扫“健康码”进行身份识别。

陪护人员都需要办理陪护证,进行核酸检测。陪护人员原则上不超过1人,急、危、重症或特殊患者最多允许2人陪护,陪护人员要求固定。州妇幼保健院产科、儿科因为患者的特殊性,陪护人员限2人。

一些医院还规定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区,禁止快递、外卖等人员进入医院诊疗区域。

一些医院还在公告中提示患者及家属勤洗手,勤开窗、通风,不共用毛巾、餐具,不随地吐痰,使用过的口罩要扔入黄色医疗废物垃圾桶内。(杨若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