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巍山县:黑惠江畔的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2:24: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黑惠江畔的美丽乡愁

黑惠江畔风景优美的青华江红家庭农场。(摄于2020年11月28日)

茶国政在喂养生态猪。(摄于2020年11月28日)

隆冬时节,走进巍山县青华乡漾江村委会,黑惠江畔风光迤逦,江面波光粼粼,山势雄伟壮观,蓝天白云倒映其中,构成了一幅迷人的青山绿水画卷。

留守“一家人的村庄”

在这距巍山县城70公里的漾江村委会红岩村,有一个青华江红家庭农场,农场背靠红岩山,与临沧市凤庆县新华乡凤源村一江之隔。

农场负责人茶国政从小生长在红岩村,小湾库区移民搬迁后,他选择留在故土创业发展。

他先后开过药店、做过工人,但为了一圆自己的创业梦,2015年7月,他毅然辞职回家创业,同年8月注册成立了巍山县青华江红家庭农场,开始经营“一家人的村庄”。

他说:“我从小在红岩村长大,这里有我许多儿时的记忆,有着浓厚的乡土情结,小湾库区移民搬迁后,村里留下了数千亩土地和十多院民房,有着丰富的土地气候旅游资源优势,我要留下来在家创业。”

“要致富,先修路,必须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2015年以来,茶国政先后投资53万元,修通了瓦脉佐村至红岩村八乐渡渡口公路、修通江红农场90%以上的机耕路共计4公里,实施了200多亩坡改梯,架设钢管7公里接通了两股水源,架设了3公里的两项电,建设了一个渡口;投资40万元建设了养殖场圈舍、包装厂房、办公室、会议室等1000多平方米,投资40万元建设了3000立方米的5个库塘,投资85万元建设了滴灌、喷灌、库区抽水、架设三项电等基础设施,投资180万元用于发展软籽石榴产业和建设酒厂等。五年多来,农场投资总额达398万元。

在茶国政的努力下,黑惠江畔多了一个绿意盎然的农场,瓜果飘香,牲畜兴旺,屋舍、道路掩映其中,俨然就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小型新农村。

青山绿水做成产业

“我的农场想要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茶国政介绍,“这些年,我先后享受了250亩37.6万元的退耕还林政策扶持,享受了2次共计25万元的贴息贷款,享受了小微企业政策扶持。”

近年来,巍山县依托传统村落、自然生态、特色农业等人文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实施农旅融合,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随着小湾库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该县加快环库公路、码头渡口、跨江大桥等建设,大力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旅游产业,当地彝族群众在绿水青山间生产生活,多姿多彩的彝族风情、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旅游观光。

国家政策的扶持,为他注入了“稳定剂”“强心针”,让他大胆放手去干。五年多来,他按照“一条江、一棵树、一头猪、一甄酒、一枚果、一桌饭”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观光旅游、软籽石榴、生态香猪、包谷酒、滇橄榄、农家乐等沿江特色产业。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2020年的收入账:“2020年农场共出栏生猪200多头,目前生猪存栏300余头,总收入达50余万元;500亩软籽石榴产量达20多吨,销售额达20万元;包谷酒销售额达15万元,渡口接送搭载乘客上千人。”不仅如此,他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能带动周边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2019年,他的农场被评为巍山县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20年,被评为大理州州级示范家庭农场。(张树禄)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