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剑川县沙溪镇中心学校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5:3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剑川县沙溪镇中心学校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剑川县沙溪镇中心学校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校园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和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据了解,沙溪中心完小有18个教学班721名学生,学生来自沙溪14个行政村,全校有住校生312名。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该校结合校情,除了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活动意义以外,还通过黑板报解读、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等方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利用教师群、学生家长群和小手拉大手方式,营造积极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健康生活。

沙溪镇中心完小校长张良寿表示,开展行动以来,学生基本上养成了不再随手丢垃圾的习惯,吃饭之前、上完厕所以后都会洗手。通过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校内没有了裸露垃圾,厕所达到了“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要求,学生养成了文明上厕所的习惯,上完厕所以后按照“七步洗手法”来洗手。

在沙溪初级中学,学校负责人每天都会对食堂进行检查。据介绍,沙溪初级中学食堂总投资132.8万元,于2013年竣工投入使用,负责着该校682名学生的营养早餐供应及400多名住校学生的饮食。2018年,沙溪初级中学食堂成功创建为全县中小学首批“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造、天天处理”的“六T”学校食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沙溪初级中学围绕净餐馆要求,着力细化“六T”项目有关要求,为学生营造安全舒适的用餐环境。

沙溪初级中学校长张四雄介绍说,“六T”为学校食堂的操作流程给出了一个标准规范,包括从采购原材料初加工,到后续的切配、烹饪、出售以及剩食的处理、碗筷的消毒都有严密规范流程。学校实行“六T”后,可以保证师生员工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除了每天对学校食堂六T检查外,该校还加强校园各个角落的卫生打扫,向学生宣讲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内容,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营造了整洁、舒适的育人环境。

沙溪镇有初级中学1所,完小5所,村小6所,一师一校点两个,共有学生1311名。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沙溪镇中心学校制定了《沙溪镇中心学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紧紧围绕环境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卫生、个人卫生四个方面工作,开展了全面消除校园裸露垃圾、消除学校旱厕、完善洗手配套设施、改善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等工作。全镇中小学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先后改造16座学校厕所,新建了11个洗手台并配备了消毒液等设备;建立学校卫生保洁制度,在公共场所张贴科学洗手宣传画,同时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工作,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引导全镇师生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全镇中小学校园环境卫生做到了整洁、美观、文明。(高文 杨雨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