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赵桂昌:医生变队长 治贫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4:31: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赵桂昌:医生变队长 治贫有“良方”

赵桂昌是漾濞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也是漾濞县漾江镇阿家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自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他不仅发挥专长给群众把脉看病,还立足岗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3月,54岁的赵桂昌暂时离开了30多年的医生岗位,被派到漾江镇阿家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是漾濞县年龄最大的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之一。阿家村距离漾濞县城50多公里,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地处偏远,群众居住分散。赵桂昌经常自己开车走村入户,由于常在崎岖的山路上驾车,他从一名只有两年驾龄的“新手”,在短短几个月内变成了“老司机”。

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驻村以来,赵桂昌每次入户走访都会随身带着听诊器和血压计,免费给村民看病,一来二去,村民们都很信任他,有什么想法也愿意跟他交流。

这天,赵桂昌和往常一样,又一次来到挂钩户施江华家给老人看病。施江华的母亲患高血压多年,之前没有坚持服药,病情一直没有好转。得知情况后,赵桂昌经常上门免费为老人看病,叮嘱老人每天按时服药,并帮她办理了慢性病证明,老人每月的药费也由原来的60多元降至15元。按时吃药后,施江华母亲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现在还能帮助家里做些家务,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负担。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驻村以来,赵桂昌从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入手,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依托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赵桂昌积极与各级部门对接,寻求产业发展“良方”,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发展重楼、木香等中药材种植和黑山羊、肉牛、猪等养殖业,拓宽了群众脱贫增收的渠道。

家住阿家村草坪村民小组的施先林家以前因为缺技术,产业发展单一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赵桂昌的指导下,施先林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几次种养殖培训,并申请到了3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学到技术后,施先林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了两亩多重楼,还建盖了圈舍,养了四十多只羊。2019年,他家靠卖重楼和山羊收入近4万元,生活水平较以前改善了很多,并顺利脱了贫。

驻村以来,赵桂昌团结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攻坚克难,多元化发展产业,大力改善基础设施,让多个扶贫项目在阿家村落地,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改变了阿家村贫穷落后的面貌。2019年,全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阿家村的村民们看来,赵桂昌既是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又是帮助大家治贫脱困的扶贫干部。他用真心换真情,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了群众的脱贫信心。因为工作出色,赵桂昌也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今年11月,他被评为漾濞县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如今,56岁的赵桂昌虽然已经临近退休,但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选择“退居二线”,而是仍然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自己的医者仁心带领村民走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杨佳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